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老党员李梅心的护港情结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

  党龄50多年的李梅心,现任新建区社区张家湾排洪港民间河长,多次荣获区政府颁发的“先进个人”、“劳动模范”等称号,并于今年入选2021年第二季度“黄石楷模”(好人)。

  早年间,李梅心四处筹资,为家乡张家湾修路架桥。张家湾港上架起一座石桥,给两岸居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退休后,她依然甘于奉献,加入新建区社区第三网格支部,兼任社区民间河长,继续为民服务。

  几年前,看着张家湾港水质日益浑浊,居民生活污水直排,生活垃圾漂浮港面等乱象,作为民间河长的李梅心,心痛之余感到任务艰巨,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调查、整理资料,并商定整治方案。

  由于排洪港是整个社区主干道上的主要排洪渠道,随着多年来居民生活垃圾以及山水淤泥的聚集,港道堵塞,淤泥多,石头也多。虽然社区每年都会多次派人清理清淘排洪港,但港底常年累积的淤泥难以根治,污水直排更是老大难。每次清理后不到一个月时间,淤积现象又恢复了原貌。

  治港先“治人”。李梅心带头将河长制的宣传横幅、标语和告示牌贴在港边的墙上,每次见到居民垃圾乱扔,不管是谁,她都会先指了指墙上的河长制告示牌,然后再严厉地制止这种行为。多次以后,附近经常把垃圾乱扔进港的几户居民被李梅心说的脸也红了,都自觉改正了这个不好的习惯。

  “港是大家的,个人不能因为住私房,就不顾公共环境!”李梅心义正言辞地说。为了方便随时下港清理垃圾,她在家门口建了一架铁梯,直接通往港底。

  “李婆婆,你都八十多岁的人了,港下全是青苔,万一摔了怎么办?淘港这种活,还是叫年轻人去干吧!”每每有人善意规劝的时候,李梅心都笑着摆摆手说,“我现在还能动,能干一天是一天。等我哪天不能动了,我的儿子、孙子也要把这条港管护好。”在李梅心和各级河长的努力下,新建区社区顺利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张家湾排洪港的水也渐渐清澈起来了。

  李梅心始终履行民间河长的职责,发挥余热呵护生态环境的事迹,在新建社区被广为赞誉。 (黄石日报 记者 王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