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好人周坚回乡赠“家书”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

  “我希望子孙们通过阅读回忆录能有所启发,力争做一个勤劳、正直、善良、友爱的人。”6日,首届“黄石道德模范”、81岁高龄的周坚,回到阔别63载的家乡——大冶市金湖街道平原村周远湾,将120本历时7年完成的回忆录《情义病重的风雨人生》赠给同湾的后辈,并勉励他们传承良好的家风、家教。

  1940年出生的周坚,1958年离开家乡,先后在大冶、黄石市区多个单位工作过,2000年在市化学工业供销总公司纪委书记任上退休。“父亲这一生,最重情义、讲诚信。”据周坚的儿子周军介绍,父亲不仅工作上勤恳踏实,公道正派,而且有着深厚的家乡情怀,在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多次捐资助力家乡的公益事业。

  据回忆录记载,周坚曾28年义务照顾邻居孤寡老人万英,并为她送终。上世纪80年代初,周坚家和万老太成为邻居。高龄的万老太行动不便,周坚就把老太当成亲妈,对她的饮食起居照料得无微不至,哪怕后来周坚一家从平房搬出来了,夫妻俩也始终牵挂和照顾万老太的生活。

  2008年的农历十月初四,是万老太的百岁寿辰。周坚带着一家老小共10人给老太办了个寿宴。宴席上,周坚对万老太郑重承诺,“婆婆,不管您活多少年,我们一家永远是您的子孙,永远照顾您!”2009年,万老太去世,周坚帮助她料理后事,为老人送终。周坚一家的善举,曾被多家媒体报道过。

  30岁的周适是周坚的侄孙,在北京工作,这次特地赶回参加赠书仪式座谈会,感受颇多。“三爷爷(周坚)的一生,历经艰难挫折而自强不息,且有着大爱情怀,令人肃然起敬。”周适表示,他也即将成家立业,要好好传承并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作风,传递爱的正能量。

  “父亲的回忆录,就是我们的‘传家宝’。”周军表示,他会以父亲的言行举止为榜样,将爱的“接力棒”一代代传递下去。(黄石日报 记者 朱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