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2021年第二季度“黄石楷模”(好人)出炉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义务讲解员,民间河长,生产一线的产品主管,白手起家的女老板,退役运动员,驾培教练……他们做着“大事业”: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任劳任怨,或孝老爱亲、血脉情深……他们展现了当代黄石人的精神风貌,引导人们崇德尚善、向上向善,激发人们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热情和干劲。

  经各地各单位推荐,“黄石楷模”(好人)评审委员会评选,市委宣传部部务会审议通过,以下人员入选2021年第二季度“黄石楷模”(好人)。

  盛夏号“黄石楷模”(好人)榜单

  柯美胜 阳新县龙港镇原人大主席、中共党员

  曹烜炜 黄石东贝压缩机有限公司产品主管、中共党员

  黄冬枝 黄石市昊隆商贸有限公司法人兼经理

  刘泽兵 黄石港区海观山社区居民、中共党员

  董琳 黄石蓝天救援队队长

  闵昌果 大冶市职业技术学校驾培教练、中共党员

  李梅心 西塞山区新建区社区张家湾排洪港民间河长、中共党员

  汪贤商 下陆区陆家铺社区居民

  舒学军 西塞山区源建里社区居民

  罗佳 下陆区有色小学学生

  柯美胜

  他以宣传红色龙港为己任,义务讲解龙港革命历史十余年,接待参观学习近2000场共20余万人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他每天白天步行半小时到参观点,组织做好引导和讲解;晚上加强党史和龙港革命史学习,笔记写了5万多字。近3个月,赴龙港参观学习者达5万余人次,他接待讲解的就有上万人次。他说要学到老讲到老,当好红色讲解员,讲好龙港革命故事。

  曹烜炜

  他秉承创新改变品质的理念,刻苦钻研、忘我工作,在实验室中不断探索、不断突破,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开发出一个又一个新平台产品。10年来,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省部级科技成果7项,为黄石东贝连续多年行业内单品牌产销量世界第一提供了技术创新核心支撑力量,荣获全国“2019年度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黄冬枝

  从一名“打工妹”到拥有千万资产的“女老板”,她始终坚持以诚待人、以信立业,她的公司连续10年获评省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她牵头成立上窑商贸区商会并担任会长后,商贸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上窑商会获评全国“四好”商会。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捐款捐物累计300万余元。曾获市优秀创业青年、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刘泽兵

  1984年,他入选中国残疾人运动队,在国际赛场赢得2金2银2铜的辉煌战绩。退役后,家庭发生变故,是国家政策和社区帮扶使他振作起来,重新步入生活正轨。为了感恩国家、回报社会,2017年在社区引导下,他领衔成立“党旗领航 爱心飞扬”刘泽兵工作活动室,招募志愿者近300人,开展暖心活动60余次,帮助特殊困难群众180余人。荣获省级特等劳动模范等称号。

  董琳

  他自费20余万元,带队参与“东方之星”沉船打捞、尼泊尔地震救援、云南鲁甸地震救援等国内外救援活动200余次,出勤时间近4000小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带领100余名队员三线作战,圆满完成在黄石、武汉和湖北的抗疫任务。去年防汛期间,他带队驰援洪湖救急。今年河南暴雨,他又率队冲进灾区一线展开救援。他的团队获评“蓝天救援全国优秀团队”、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等荣誉。

  闵昌果

  他创建大冶市无偿献血爱心车队,并长期担任队长,先后组织了雅安地震献血和乡村贫困儿童帮扶等活动。2009年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2019年成为黄石第10位捐献者。他还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被居民赞为“最美卡长”。他的爱心车队曾获优秀班集体奖等荣誉,本人先后获得“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大冶楷模(好人)”等荣誉。

  李梅心

  早年间,她四处筹资,为张家湾修路建桥,便利了两岸居民出行。退休后,她兼任社区民间河长,积极宣传劝导,带头清理河道淤泥和垃圾。为了方便下港清理,甚至在家门口建了一架铁梯,直通港底。她说:“等我哪天干不动了,我的儿子、孙子也要把这条港管护好。”在她的带动下,更多居民投入到护港护河行动中来,张家湾排洪港的水日渐清澈。

  汪贤商

  结婚50余年,他和老伴相互扶持、生活和美。2010年老伴半身瘫痪后,子女都想帮忙照顾,他却婉拒了。他说:“你们有事你们去忙,我知道你们都是孝顺的,我能照顾你们母亲,我就多照顾一天。”为了让老伴重新站起来,他用皮带和绳子将老伴与自己捆绑在一起,除了雨雪天气,每天都带着老伴在社区锻炼身体。这一坚持就是11年,皮带和绳子用断了十几根,但老人从未放弃。

  舒学军

  2020年9月5日早上,邻居家失火,现场两位老人惊慌失措。舒学军冲进火场,找到正在喷火的煤气罐,果断拧紧阀门。此时,罐体因受热明显变色,随时有爆炸的危险。他却早已忘记了害怕,沉着冷静地用水冷却罐体,并用浸湿的被褥将其蒙住,毫不犹豫地抱着五十多斤重的煤气罐冲出火场,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返回将火彻底扑灭,他被邻里亲切地称为“救火叔”。

  罗佳

  她出生在一个温馨的普通家庭,孝顺懂事、积极向上。2018年父亲因病去世,年幼的她越发显得比同龄人坚强。她不仅很快学会了生活自理、分担家务,还学会了照顾妈妈,哄年迈的爷爷奶奶开怀。她品学兼优,乐于助人,关心爱护学弟学妹,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服务,爱护公共环境卫生,主动打扫楼道和参与大扫除活动,受到学校和社区的一致好评。先后获评“全优学生”“下陆好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