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一位消防战士24年的坚守之路

发布时间:2021-08-11  来源:

  有这么一群人,当大家看着春晚吃团圆饭时,他们和队友在食堂吃“大锅饭”;当大家守着微信群抢红包时,他们在群里报告火警信息;当大家闭门不出隔离病毒时,他们奔赴一线前置备勤、排查隐患;在家人眼中他们是孩子,在岗位上却是勇敢的战士;他们就是春节众多坚守者里的一抹“火焰蓝”。

  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 2021 年 6 月 “中国好人榜”。其中,24年为救援事业无私奉献的消防战士——袁国锋荣登“中国好人榜”。

  袁国锋是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团城山特勤站站长助理,入伍以来,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水与火中燃烧自己的青春,他用24年的时间兑现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春节,对于消防员来说只是另一个“工作日”,他们和往常一样,需要披甲上阵、守护千家万户。“每年春节,别人是过年,我们是‘过关’”袁国锋说。

  袁国锋总是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个人能力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着工作的效力和质量,只有把自身的业务水平提高了,才能真正做到服务群众。他不仅在生活、工作中起到带头管理作用,还以自身过硬的本领、高尚的品德和先进的党性感染、教育着大家。

  袁国锋经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钻研消防法律法规、新的消防理念等方面的书籍,并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工作实践中应用,积极应对消防监督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凭借多年的管理教育和组训优势,袁国锋多次为队站工作建言献策,所在队站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彰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中队,斩获全市夏训比武竞赛第一名和全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比武竞赛第二名的佳绩。

  2019年的 9月27日,支队接到报警,称叶家塘居民房着火。接到报警后,袁国锋立即赶赴现场。“因起火居民房位于半山腰处,消防车辆无法抵达起火点,如果不能快速找到火点控制火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在旦夕。”袁国锋回忆。

  火势蔓延迅速,黑烟滚滚。在对现场情况进行详细勘察后,袁国锋快速对本班人员作出战斗部署,他依然打头阵。在供水困难的情况下,袁国锋凭着娴熟的技巧和扎实的体能,带领队员铺设近500米的供水干线,灭火排险,成功保护了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袁国锋积极参与人员转运、洗消杀毒、物资转运、驻点执勤、个人求助等勤务200余起。2020年7月,湖北黄冈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突发山体滑坡险情,黄石支队百里驰援,袁国锋带领队员们冒着随时可能二次坍塌的危险,连续鏖战三天三夜在泥泞中成功救出9名被困群众。

  风雨兼程,昼夜交替,时光镌刻着记忆,步履刻印出轮廓。袁国锋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忠实地履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宗旨和使命。(黄石日报 记者 王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