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黄永进:幸福就是和学生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

  今年63岁的黄永进,已经在教坛默默耕耘了整整46年。

  1975年,黄永进走上教师岗位,成为茗山乡洋湖高小一名乡村教师。次年,依照学校课程安排,让他挑起了初中英语教学的重担。一年下来,他感到力不从心,便自费去大冶教师进修学校参加英语培训,接着又参加黄石教育学院的英语专业函授。同时,坚持收听英语教学广播,硬是在短短几年里,将ABC幻化成魔方装进大脑,成为一个新的神经中枢。

  在以后的时间里,黄永进一边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一边自学英语知识,还一边搞教学研究。在他的努力下,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英语教学方法——螺线式英语教学。

  别人都说黄永进老师是一个拼命三郎。1993年,他因车祸住院,当时正带着几个初三毕业班课程,他向医院说情,争取时间回校辅导学生复习、备考。同时,他一边住院一边刻写中考复习资料、测验试卷。正是他的辛勤付出,1992年和1993年他所教的班级,英语中考成绩连续两年摘得全县桂冠。

  他爱校如家,乐于奉献,总是把学校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学校教室破旧,教师寝室简陋,一下大雨,到处漏水。他经常利用茶余饭后时间为学校义务捡修瓦面。大热天,有时上瓦一身汗,下瓦一身灰,他却毫不在意。学校有一个大水塔,夏天温度高,需要定期清洗,每次都是他打头阵,下到大水塔里洗刷,一忙就是一个多小时。学校高压路线改迁,变压器搬迁,校舍维修,改造、搬运材料,他总是拣重担子挑,抢脏、累活干。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他任教的学校有些年没有专职体育教师,黄永进就带学生进行体育训练,天不亮就带着学生长跑,并组织学生参加全乡田径运动会。学校没有专职文艺老师,他主动钻研舞蹈表演技能,指导学生跳舞,成立课外活动舞蹈表演队,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一连串的荣誉见证了他的付出和汗水:1990年被评为黄石市先进教师,2014年获得黄石市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2月2日获得全国乡村优秀教师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2018年10月荣获黄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称号。他的事迹多次被媒体报道。

  因1993年的交通事故,黄永进的颈椎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白天疼痛难忍,颈难转动,头难低下,只有晚上用一种特殊枕头,才勉强合上眼睛睡觉。

  备课改作业,怎能不低头呢?医生说:“你这样,不能教书了。”黄永进却说,教书是他这辈子唯一会做的事情。于是,他捣鼓出一个特殊的阅读斜台,高17厘米,长52厘米,桌面倾斜45度。就这样,这件特殊的课桌陪伴了他近30年。

  “只要我的身体可以,我就要教书。”黄永进笑着说,自己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站在讲台上,和学生们在一起,在熟悉的教室里,是他最踏实的时刻。(东楚晚报 记者 王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