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鸟爸”郑青松登上“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黄石“鸟爸”郑青松上榜。

  郑青松因拆铁塔鸟巢与鸟结缘,因跋山涉水巡线与鸟生情。20多年来,他坚持工作之余做好护鸟公益工作,甚至感动了曾经殴打他的捕猎者。

  爱心结缘

  1993年,郑青松在移除电塔上的一处鸟巢时,发现成鸟因为触电死亡,留下3个色彩艳丽的鸟蛋。出于怜悯,他决定把鸟蛋带回家人工孵化。

  在查阅相关书籍后,郑青松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做了一个孵化箱。小鸟破壳而出的那一天,郑青松的喜悦之情无以言表,他不敢相信自己真的“救活了”这些可爱的小生命!就像迎接自己的孩子呱呱坠地一样,他居然又有了为人父的欣喜。

  郑青松名正言顺地当起了“鸟爸”。可很快,他意识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这些鸟儿不能家养,必须得送到野生动物保护站。他送走了小鸟,也伤心了好久。从那之后,他对鸟儿就有了特殊的情感。

  挺身护鸟

  郑青松所在班组管辖46条高压输电线路,全长500多公里,有2000余基杆塔分布在湿地、丘陵及高山。郑青松所在班组管理的山林线路廊道既是鸟儿筑巢栖息的天堂,也是不法者经常光顾的猎场。郑青松在巡线时,经常会与偷猎者“不期而遇”。

  一次,在人迹稀少的荒山廊道巡线时,他听到一阵翅膀“扑扑”扇动的声音。循声望去,他看见一只幼年猫头鹰睁着铜铃般的眼睛,惊恐地在丝网中奋力挣扎。他赶紧划破丝网,把伤痕累累的小猫头鹰抱在怀中。

  恰巧偷猎者也来到丝网前查看猎物,见丑行被人拆穿,恼羞成怒,于是对郑青松和他的同事恶语相向,甚至用言语威胁。现场剑拔弩张,郑青松毫不示弱。

  也许是做贼心虚,也许是感觉自己势单力薄,偷猎者最终灰溜溜地走了。郑青松连夜将受伤的猫头鹰带回家,敷药包扎好,次日送到了野生动物保护站。

  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郑青松累计拆毁、焚烧偷猎陷阱60多处,受过不少骂,挨过不少打,也让家人担了不少心。

  感化偷猎者

  有阵子,偷猎现象非常猖獗,飞禽走兽成了一些人餐桌上的珍馐,山林里处处隐藏着偷猎机关。一次,郑青松在汪仁镇徐斌村附近焚烧了一张新布的丝网。他再次巡线路过此地时,被三名村民团团围住一顿暴打。

  “电是你管我没意见,但鸟不属于你管,今天打你是让你知道什么叫多管闲事!这里的山是我的山,地是我的地。”领头的村民恼羞成怒地说。

  这一次,郑青松受伤,几周下不了地,妻子和女儿急坏了。

  当他身体恢复、再一次巡线到徐斌村时,发现原址又布了一张更大的丝网在诱捕鸟。他赶紧把掉入陷阱的鸟儿解救下来,扯下丝网逐家逐户去找那位村民,希望能说服他。

  “难道没打痛?”郑青松出现在这位村民家门口时,这位布网者反而被吓了一跳,也被郑青松的执着所折服。

  在苦口婆心的劝说和深入的沟通中,郑青松得知这位偷猎者没有一技之长,布网捕鸟是为了讨个生计,于是郑青松到处托人给这位村民找了份工作。

  当郑青松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专程赶来通知他第二天去上班时,这名盗猎者感动到哽咽。从那以后,他也成了一名护鸟人。

  “咱们要保护好生态,留住家乡的青山绿水和鸟语花香。”郑青松总是这么说。这些年来,郑青松阻止过70余起捕猎行为,感化5名盗猎者成为护鸟人。他尽力守护着鸟,让它们纵情于山水之间。

  艰辛哺育

  2016年4月,电力工人在阳新县黄颡口镇一座铁塔施工时,误拆了一个鸟巢,3只幼鸟被送到野生动物保护站。

  经专家鉴定,这3只幼鸟是东方白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确定为濒危物种——全球总数大约4000只。

  郑青松赶到现场时,发现有2只成鸟一直在铁塔周边盘旋。这一定是幼鸟的“父母”!为了让东方白鹳亲子团聚,郑青松请教鸟类专家,在原铁塔上新装了一个人工鸟巢,把3只幼鸟放回铁塔上的新家。

  然而,成鸟在新鸟巢上盘旋一周后,依然没有靠近鸟巢,也没有给幼鸟喂食。郑青松焦急不已,从菜市场买来新鲜小鱼小虾,每天攀爬到50多米高的铁塔上,给幼鸟喂食,风雨无阻。一个多月后,鸟儿长大,飞离鸟巢。

  2018年3月,郑青松和同事用无人机巡查线路时,惊喜地发现,在当年离开的地方,东方白鹳回来了。高高的铁塔上,一只雌鸟精心呵护着4只雏鸟和1颗鸟蛋,还有4只雄鸟在铁塔附近飞翔。

  人鸟情未了

  为了掌握不同鸟儿的习性,郑青松大部分休息时间都泡在图书馆。他已经熟读40多本关于鸟类的书籍,能说出黄石100多种鸟儿的习性。

  郑青松说,只要鸟巢没有影响线路的安全运行,他们原则上只装防鸟挡板,不拆鸟巢。对那些已经危及线路安全运行的鸟巢,有鸟蛋或幼鸟的鸟巢,就把它们转移到不影响线路安全的电塔部位,或者小心取下来放到电塔附近稳固的树梢并密切监视,想方设法让每一颗鸟蛋孵化、每一只幼鸟成活。

  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鸟儿,用行动传递绿色环保理念,用实践彰显央企责任担当,党员郑青松一直在路上。

  连绵不绝的绿水青山、跨越山川的道道银线、展翅高飞的成群鸟儿,郑青松将毕生精力倾洒在美丽和谐的山水田园,电网巡视维护中始终不忘保护好生态、守护好家园,做一名保护鸟类“最美志愿者”。 (东楚晚报记者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