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宋进新用行动诠释民警的坚守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

  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节日即将来临之际,东楚晚报记者走进公安一线基层,采访公安英模,先来听听宋进新的故事。

  1996年,海军航空兵退伍的宋进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那一年他23岁,血气方刚,吃苦耐劳,同志们喊他“小宋”。

  2021年,宋进新48岁,是黄石港公安分局花湖派出所治安巡防队(社区警务队)队长,成为了撑起一方平安的骨干民警,群众亲切地喊他“老宋”。

  从警25年,宋进新扎根在黄石公安基层,在见证了这座城市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民警的坚守与担当。

  1月5日,记者在花湖派出所见到宋进新时,首先就被他脸上数道伤疤吸引了注意力。

  宋进新说,“伤疤是摘不掉的勋章,是人民警察独有的勋章。”

  2019年5月16日,宋进新在处置一起紧急警情时,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

  “当时我扑上去的时候,真的就是想着,如果我不扑上去受伤的可能就是别人,我冲上去了,最多就是受伤我一个。”

  面对拿出刀具的歹徒,赤手空拳的宋进新猛地将对方扑倒,却被倒在地上的歹徒疯狂攻击,在头脸中刀、血流满面的情况下,仍然奋勇将歹徒死死地摁在地上,歹徒最终被擒获。随后,他被送往医院急救,全身共缝合了47针,其中脸部就缝合了35针之多。

  对于这次受伤,宋进新说他已经习以为常,“公安工作哪个不危险,哪个不需要全心全意付出?”

  2006年,宋进新在胜阳港派出所当社区民警,市中心医院是他的管辖范围,在一个晚上,一名患者因病去世,患者家人带着几十名亲属来医院闹事,扬言要找医生麻烦。这时,宋进新赶到了现场,安抚了情绪激动的逝者家属后,开始进行调解。

  谁知,宋进新几番劝说都无济于事,逝者家属情绪激动,在数次与院方争吵后动起了手,要去打医生,见此,宋进新毫不犹豫地挡在医生前面,在两人被推倒后,宋进新将医生保护在自己的身体之下。直到宋进新的同事赶来控制了现场。

  事后,宋进新全身多处受伤,耳膜被打穿。

  “因为我的付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相比之下,我的一点伤就显得微不足道。”

  每一次危急关头,宋进新总是像战士一样冲在前面,而在日常的工作中,宋进新却总是像群众的服务员,随叫随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到现在,宋进新曾经服务过的社区,还经常有群众给他打电话,寻求帮助。

  去年,老虎头社区一位老人为了孙子上学的事情找到宋进新。

  老人和孙子相依为命,家庭十分困难,孙子到了入学年龄,却因为户籍的原因不能就近入学。

  宋进新跑前跑后,最终帮老人的孙子就近入学,因为老人家庭困难,宋进新逢年过节还会提粮油上门看望。

  谈及这些年公安工作的感受和如何当好一名警察。宋进新总结道,“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工作。”

  宋进新还表示,新时代也有新的要求,现在好民警还要“三懂”“四会”:懂方针政策、懂法律法规、懂业务知识,会擒敌自卫、会执法执勤、会管理服务、会群众工作。

  “例如,我前几天处理一起的士司机和乘客的纠纷,我先跟当事人讲法律法规,分析谁对谁错,有理有据,很快就调节了纠纷,当事人也很信服。”

  像刑法、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早就成了宋进新的睡前读物。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宋进新高兴地说:“这是对我们的肯定,但也是一种督促,督促我们都要做一个好警察,督促我们更加用心用力为人民服务。” (东楚晚报记者 陆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