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黄石楷模”黄益生寒冬送温暖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

  12月25日上午,阳新白沙镇荣山村村民刘付军的家中来了一位陌生的客人……

  他是谁?

  “听说你家里有些困难。这点现金请收下,买点过冬物资……”一到家门口,客人将一个红包塞到刘付军手中。

  刘付军腼腆地接过红包。然后,一个劲地说“谢谢,谢谢了”。刘付军今年37岁,是一名农村泥工,在一次事故中受伤,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刘付军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上学的孩子,妻子又没有工作,刘家一度陷入困境。后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刘家人一起奋起战贫,家境逐渐好起来。

  “这是我老伴手工做的棉鞋,这是衣服和米油……”客人又将几大塑料袋物资送到刘付军母亲何合心的手中。

  何合心双手颤抖,眼里噙着泪花。她充满感激地说:“我们刘家人要记住你的恩情。”

  “老嫂子,不敢当,不敢当!以后有什么困难跟我说一声,我会尽力而为。”客人握着老人的双手说。

  看到这一幕,陪同的村支部书记刘彦林送上了村里的御寒棉絮,双手紧紧握着客人的手说:“您放心,我们一定要照顾好这个家庭。”

  客人名叫黄益生,今年68岁,黄石监狱一名退休干部。“带着感恩出发”,黄益生从2015年开始,独自驾车去藏区捐资助学。

  几年来,他先后资助6名藏族大学生,4户藏族困难家庭,送去老伴亲手做的700多双棉鞋,为120多名藏族小学生送去了新书包……进藏捐助款物价值18万余元。

  2019年,黄益生被评为“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2020年,他又被评为“黄石楷模(好人)”。

  “老兄弟,每个家庭可能都有一段困难的日子。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眼前挺过去就好了。”屋内,黄益生拉着刘付军父亲刘恒胜的手,坐在小板凳上,亲热地拉起了家常。

  原来,黄益生本计划今年10月再去西藏捐资助学,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取消计划。前不久和朋友聊天,才得知刘付军家人奋起战贫的情况,大为感动。

  “一定要去看看刘家的人。”他和老伴胡月梅商量,并筹集了3000元爱心款。胡月梅又亲手缝制了30双棉鞋,购置了18套新衣服和一些大米、食用油。

  跟朋友约定了时间,黄益生驱车来到了荣山村刘普龙组,走进了刘付军家中……(黄石日报 记者 梁坚义 见习记者 程鑫 通讯员 姜孝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