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邻里40年接力照顾独居老人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

  8日上午,西塞山区和平街社区工作人员朱朝阳敲门呼叫了几声“朱婆婆”,独居老人朱彩林打开门,一见是社区工作人员,显得很高兴。

  老人在西塞山和平街社区的飞娥山惠民小区5号楼租住。记者进门,看到是一室一厅,房内空调、取暖器等家电都有。

  朱朝阳介绍,老人是前年才搬进来的,月租金600元,其中社区帮老人付了一半。朱彩林老人独居了40年,邻里也接力照顾了老人40年。

  朱彩林今年92岁,一直未婚。朱彩林打开取暖器,端坐在小凳子上,和社区工作人员聊天。

  朱朝阳说,老人是江苏连云港人,退休前在袁仓煤矿工作,平时买菜什么的都是街坊邻居帮忙。1978年,老人退休后,很长时间住在矿务局附近老楼,后来因房屋拆迁,她辗转搬到飞娥山惠民小区。

  1980年开始,老人的腰就开始犯毛病了,是在煤矿落下的病根,现在一到冬天就疼。以前老人的邻居王婆婆说,两家共用洗手间和厨房。两家房间的门一开就成一家,房间也就隔着一道木板。王婆婆常常帮朱家做点事:几乎天天帮朱家买菜、生炉子、打扫卫生。“像我这样,邻里间帮忙的很常见。”

  “我们待朱婆婆就像待家人一样。”现在一直照顾朱彩林老人的是55岁的付群安,丈夫是矿务局的,和朱彩林是一个单位。付群安回忆,她是从1992年开始照顾朱彩林老人的。

  令付群安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在2013年,朱彩林老人生病住院期间,她每天四五点起床,为朱家洗菜做饭,打扫房间,喂老人吃饭吃药。天冷忙着拆洗、翻晒被子,朱彩林老人一天三顿饭,也都是付群安做的。

  存钱、买菜、记账,这是现在每天早上,付群安必做的事情。2013年,朱彩林患了老年帕金森病,手抖得厉害,也不怎么记事了。

  “也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在帮助朱婆婆。”付群安谈及过去的点点滴滴,也不禁湿了眼眶,她说,她要是身体不行了,会叫她的子女过来照顾老人,家人也支持。朱彩林老人一直在念社区和邻居们的好,和平街社区工作人员朱朝阳就是其中之一。

  “朱彩林老人患帕金森病需长期服药,行动不便,言语不清,膝下无人照料,一直以来都是社区重点关照对象。”朱朝阳说,有什么事,社区都主动上门为老人服务。

  风雨40年,街坊邻里换了一拨又一拨,但一直都在帮助老人。(东楚晚报见习记者  吴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