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冯辉斌:中国好人榜上的战“疫”勇士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此次共有101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湖北省4人,我市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市普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冯辉斌入选。

  从医23年来,他兢兢业业,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积极带领团队护卫人民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是一场遭遇战、拉锯战。”冯辉斌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年初疫情发生,作为黄石市中心医院ICU主任,他每天都与疾病面对面,同时间赛跑。

  疫情期间,冯辉斌作为市级专家组成员,不仅要负责黄石市中心医院ICU病房危重病人的诊疗工作,还要奔赴市中医医院、普爱院区进行排查、会诊和专业指导。晚上,要参加市指挥部召集的专门会议,对全市病例数进行确认并汇总上报。当时,他每天工作超13小时,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两三点。

  “仅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每天就有两三百个病人,我们负责新冠肺炎患者的排查、确诊,制定病人去向及后续诊疗方案。”冯辉斌说,“工作压力非常大,强度非常高。”

  一开始,市中心医院是全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集中救治点,冯辉斌是重症医学科的带头人,他主动挑起重任,救治第一例从市中医医院转来抢救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该患者呼吸衰竭,血氧饱和度降到80%以下,必须进行气管插管术。虽然这是个入门级的手术,但内行人都知道,插管时病人气道被打开,呼吸道分泌物喷溅,空气中病毒的浓度极高,传染性极强。

  “我是学科带头人,经验丰富,年龄也大一点,插管让我来!”为了抢救患者,也为了保护战友,冯辉斌不顾自身危险。插管手术非常成功。

  常态化防控,压力不减,责任同样重大。“疫情期间,全市医疗系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也暴露了我们医疗救治方面的不少短板。”近期,在冯辉斌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成员的牵头组织下,全市所有医院的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人员参加了3场培训。夜间,他精心组织和撰写材料。培训现场,他现场指导重症医学科室从业人员科学使用呼吸机,为他们示范讲解重症病人血液透析的重点、难点,同时讲解个人防控知识,提升全市重症医学科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

  与此同时,冯辉斌积极参加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准备工作。如今,市中心医院腾出了病房,作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区。病房内准备了两台ECMO(人工肺),还准备购置一批呼吸机,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

  冯辉斌说,ICU的意义不仅仅是救治危重患者,更要及时发现重症患者并有针对性地处置,避免此类患者病情恶化,转化为危重患者。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他发挥传帮带作用,对疫情防控和救治有了更多准备。“现在,我们物资储备充足、救治人员随时待命,我坚信能带领团队同仁,从容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困难,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黄石日报 记者 石教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