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明艳:带着梦想去制衣

发布时间:2020-12-06  来源:

  20多年的坚持,明艳从一个普通农村女孩成长为样衣师。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将带着这份荣誉继续努力前行。”明艳说,她用一针一线,认真做好每一件衣服。

  明艳来自四棵的农村家庭,1998年,她进入了美岛,成为一名流水线上的工人。

  完成一件衣服,往往需要三十多道工序。正式工作后,明艳负责完成其中一道,并大量重复。她当时非常羡慕那些能独立制作完成一件衣服的样衣师。

  为了让自己的技术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她主动申请调到其他工序工作。几年下来,明艳已经在大部分工序中工作过。 

  最初几年,她的出错率还比较高,很容易将衣服裁剪得不对称,或与设计图有所偏差。这时,车间的师傅们会在她犯难的时候出现,时不时指点她几招。

  她很喜欢研究服装制作,从打版、裁剪、熨烫、到一些手工上袖、锁边,她从不会因为有机器就放弃手工的练习。随着学会的东西越来越多,她越来越意识到做衣服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经过在生产线各个工序上沉淀了10年之后,明艳终于实现跨越,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公司样品班,成为一名样衣师。明艳参加工作以来,做一行爱一行,在每个岗位她都刻苦钻研,虚心请教,很快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

  由于样衣班的订单大多是新产品的试做样,批量小、款式工艺难,甚至部分样衣都没有专门的仕样书,只是概念性的设计作品,再加上日本审核师对样衣的精度要求异常严苛,明艳必须耐得住性子。

  明艳记得有一次,做一件格子外套,款式面料要求很高,她前后返工了四五次,才做到自己满意,日本检验师也很满意。这看似刻板的高标准,正是世界知名品牌Burberry、CK等选择美岛的原因,也让明艳从一个普通农村女孩蜕变成为一个技术工匠。

  美岛公司经常开展技能比武,明艳在比赛中,时常拿到前几名。她说:“在这些比赛中,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不断追求技术提升。在相互交流中,大家实现共同进步。”2017年,首届“黄石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她在3个小时内,制作一件长袖女式荷叶边衬衣,有11颗扣子,衬领下有荷叶边,还有手工锁扣眼。明艳提前5分钟完赛,第一个交卷,并且拿到了第一名。明艳的同事、好友周群英获得了第3名。

  明艳说:“有了这些展示平台,让我们越工作越快乐。”(东楚晚报记者 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