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刘亮:“法律人就像医生,为社会疗伤”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

  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部刘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今年11月,刘亮获2020年度“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刘亮心里装得最多的就是案子。2020年1月,刘亮在办理一起2000年发生的故意伤害致死案时,案件中有一个叫刘乙的人又名刘某英,与她前不久办理的刘甲案的嫌疑人曾用名一样。这两个人会不会是同一个人?刘甲案发生在2001年,由于刘甲聚众斗殴罪已经过了诉讼时效,如果没有新的证据只能对他作不起诉处理。刘亮和助理连夜梳理分析证据,经多方核查取证,最终证实刘甲、刘乙、刘某英为同一人。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背负两条人命、化名多个身份的犯罪嫌疑人终被起诉,并绳之以法。

  作为全国优秀公诉人,刘亮对检察事业的执着笃行,体现在绝不马虎的工作态度上。“较真,不含糊,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这是她对待工作和办案的坚定态度。

  在办理王某等人非法采矿致二人死亡一案中,涉案的多名嫌疑人到案前曾串供,刘亮在审查起诉时抽丝剥茧,不仅查实了原有证据和事实,还深挖漏罪3起,漏犯1人。面对7名被告人、8名律师的强大阵容,她沉着应对,据理论辩,最后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事实罪名及量刑意见,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今年初,刘亮到下陆检察院挂职,为确保该院受理的一起涉恶案件尽快起诉,完成黑恶案件清洁任务,她和办案组同事吃住在办公室,连续工作近20天,将案件成功审结起诉。

  在参与办理的黄石地区首起涉黑案中,她敏锐发现该案中的保护伞线索,经依法移送后1名公职人员被依法查处。她参与指导全市12件涉黑涉恶案件的指导和审核把关,有效保障了案件办理质量。她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认真协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召开推进会、新闻发布会、建章立制、业务培训等各项日常工作,推动了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推进。

  对检察事业的执着笃行,源于深深的为民情怀。张某的独生子因一起纠纷被他人伤害致死,根据案件证据,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罪名是故意伤害,而张某对此不服,认为凶手故意杀人要求判处死刑。为此,张某多次来检察机关反映。刘亮每一次都耐心接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明法律规定,积极帮助其争取民事赔偿,解开了张某的心结。

  “法律人就像医生,为社会疗伤,仁心、技能必不可少。”在工作和生活中,刘亮将仁爱之心贯穿于每个细节。在办理殷某故意伤害致死案时,恰逢六一儿童节,刘亮给还不知情的被害人女儿寄了厚厚一叠儿童书籍,写上“来自爸爸的礼物”。

  此外,刘亮长期默默资助安徽省金寨县革命老区多名贫困学生。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刘亮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从检14年来,刘亮先后办理批捕、公诉、抗诉、申诉等各类重大刑事案件500余件,办案准确率100%,她参加办理的涉案金额16亿元的郭某等合同诈骗案、乔某等涉黑案、张某等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案等一批案件,是在全省、全市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她用实际行动,生动阐释了对检察事业的执着与忠诚。(黄石日报 记者 石教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