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朱汉平:匠心质造民族品牌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

  1999年,三丰智能创立,朱汉平暗暗跟自己较劲:要创民族品牌,做行业龙头。

  那时,中国汽车工业虽有了一定发展,但整体装备和工艺水平一般。看到国外已经采用先进的EMS空中输送系统、地面采用滑撬滑板输送系统、满足重载宽体大工件输送的双轨悬挂输送系统等智能输送产品,朱汉平感到了明显的差距。

  喜欢较劲的朱汉平,主动出击,带领技术人员,先学习国外的先进装备设计技术,再创新,从画图、试制、试验到验证,不到半年时间,就将自制产品交付用户,不仅满足了用户的质量和性能要求,而且替代了进口,成本降低50%,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以上。

  这项产品很快应用到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徐工集团、三一集团、厦门金龙、郑州宇通等汽车和工程机械企业,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线的制造,并快速在汽车和工程机械行业推广应用。

  作为三丰智能的领路人,朱汉平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中国人能够用自己的装备造出一流的汽车,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朱汉平已经努力了二十年。

  公司成立初期,虽然研发了一些新产品和新技术,但大部分控制技术和关键部件仍依赖进口,在技术、价格、交货期等方面受制于人。为此,朱汉平一方面组织研发团队,引进高层次人才开发新技术,一方面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突破一批行业关键技术瓶颈。

  功夫不负有心人,朱汉平的团队成功开发出数字化工厂(车间)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的中央智能控制平台,底盘机器人全自动装配与拧紧系统,自主机器人车身柔性总拼焊接系统,无轨自主导航重载AGV移动机器人,图像处理与MES制造执行软件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目前,产品已在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吉利、广汽、丰田、大众、通用、奔驰、宝马等总装、焊装的数字化车间上得到应用。

  今天的三丰智能,已成为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

  在朱汉平看来,优秀的企业才能提供优秀的产品,具有民族责任感和战略眼光的创新型人才才能开发出世界水平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三丰人支持自主创新,注重采用自主品牌,今天,控制器采用自已的,全向和大螺旋举升机构采用国产品牌,伺服驱动和多任务调度系统采用高校转让成果,非接触式移动供电装置采用国产的,无轨激光及视觉导航AGV已经开发应用,大客车重载双轨智能输送系统全球领先。

  在朱汉平的掌舵下,一艘自主品牌智能制造的航船,向着梦想继续乘风破浪。(黄石日报 记者 王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