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古道热肠“高大姐” 好事一做几十年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

  “高大姐”不姓高,姓李,大名李爱云。

  因为身高1米73,又古道热肠,好事善事做了一辈子,所以“高大姐”的外号,在阳新县兴国镇陵园路社区叫着叫着,就出了名。

  在大家眼里,她是邻里矛盾的“和事佬”,群众眼里的“知心人”,孤寡老人的“亲女儿”,残疾孩子的“好妈妈”。

  李爱云今年55岁,原湖北省葡萄糖厂下岗职工,一名老党员。退休后,她不忘入党初心,主动加入社区志愿队伍,一年365天,几乎天天活跃在社区公益战线。

  葡萄糖厂生活小区房屋老旧,住着19户低保户、22名残疾人。每逢下雨,随时面临电线碰火、围墙倒塌危险。李爱云“闲不住”,总是去住户家中提醒加固预防,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撤离。

  2016年3月17日凌晨1时许,A5栋楼房西侧山体严重滑坡,李爱云及时赶到事发地,协助社区干部一户户上门做思想工作,连夜把群众转移到安置点。人去楼空,她担心小偷“光顾”筒子楼,此后45天,她搭帐篷在楼下当起了“守夜员”。

  70岁的徐奶奶独居在李爱云家楼上,患多种疾病,精神孤独,身体痛苦。李爱云经常上楼找徐奶奶聊天,帮她检查家中电器,买米买油,代交水电费。自家做了点心,烧了鲜肉汤,总不忘端给老人品尝。

  社区居民尹高高30多岁了,精神二级残疾,父母离异,唯一监护人哥哥外出务工。独自生活的尹高高平时靠药物维持病情。李爱云一有空,就上门看望。尹高高几次大病情,都是李爱云送医,还垫付了一些医药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尹高高对李爱云产生了亲人般的信任和依赖。

  今年疫情期间,因为女儿在武汉不能出城,身患肺癌的彭方贵无人照顾,李爱云一日三餐,上门送菜送饭。

  陵园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朝松说,当时,彭方贵40度高烧,社区担心是“新冠肺炎”后经检测排除,但一些群众还是有顾虑,唯独李爱云不怕,“一个女同志忙里忙外,浑然忘我,这是一种人间大爱。”

  李爱云说,这一辈子,做好事做善事,已经成了一大追求和乐趣,成了身为党员的精神支柱。

  做一件好事容易,做十件好事难,把做好事作为人生恪守的信条,更是难上加难。李爱云的事迹,最开始在陵园路社区鲜为人知。后来,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才一点点发现:原来大家身边,这位古道热肠的“高大姐”,好事一做就是几十年。

  “高大姐”李爱云的故事传开后,2019年,她被兴国镇政府评为“兴国镇最美志愿热心人”。

  李朝松说,陵园路社区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让更多“高大姐”式的典型涌现出来。(黄石日报 记者 田城 通讯员 彭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