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新时代好少年” 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0-08-11  来源:

  为树立先进典型,激励更多未成年人见贤思齐,今年7月,黄石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和市关工委授予刘子妍等20名同学2020年度黄石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并呼吁广大未成年人要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黄石市实验中学学生陈栩、黄石市花湖小学学生黄致远均榜上有名。今天,一起走进“新时代好少年”们的生活吧!

  实验中学陈栩:

  一颗耀眼的校园新星

  在黄石市实验中学,有这样一位黄石市“新时代好少年”:他多次参加比赛,获得过许多荣誉奖项,是一颗耀眼的校园新星;他活泼开朗,自信大方,在同学眼中,他是能和大家打成一片的“老班长”;在老师眼中,他是办事稳重踏实、尊敬师长的得力助手,他就是黄石市实验中学810班班长陈栩——一个富有上进心、乐于助人的阳光男孩,他时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班级、为学校增光添彩。

  陈栩自小学一年级以来就一直担任班长职务,因此同学们都称他为“老班长”。在班级中,他能团结同学,还常常巧妙地化解同学间的小纠纷、小矛盾;当老师的小助手,他认真履行班长的职责,细心地管理班级各项事务。

  陈栩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是同学、老师们公认的“排头兵”:老师布置的任务,他总能按时高质量完成;课堂上,总能听见他回答问题时铿锵有力的声音。上课时认认真真地做笔记,仔细听老师讲解重要知识点;下课后积极查阅资料,及时总结和“消化、吸收”课堂知识;晚上,他最喜欢细心品读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多年努力打下的基础,他多次获得年级第一和调考全市第一,参加过两次黄石市汉字听写大会、两次诗词朗诵比赛以及更多其他的比赛。在学校中,他也多次获得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从小学到中学,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绘画、书法比赛,均获佳绩。老师们夸奖他,同学们羡慕他,他反而更加努力,立下更高的目标。

  2018年,在下陆区第21届“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征文演讲书画比赛中,陈栩荣获小学组一等奖,并荣获下陆区青少年《腾飞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一等奖。2019年,他被评为黄石市优秀学生。在下陆区教务系统举行的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教育活动比赛中荣获区级一等奖……实验中学德育主任、810班班主任周汉林对陈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

  花湖小学黄致远:

  凡事认真执着的好少年

  黄石市优秀学生、黄石港区“十佳少先队员”、花湖小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学习之星”“诚信好少年”“学习小标兵”“六星好少年”……他就是2020年黄石市“新时代好少年”、花湖小学301中队中队长黄致远。他总是挂着灿烂的微笑,学习认真,助人为乐,文明有礼,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有一件事让黄致远的老师、花湖小学301班班主任谢俊印象格外深刻。有次语文考试,黄致远的试卷原本评了满分。黄致远拿到试卷后,细心地发现:“其实有道题做错了,老师没有扣分。”诚实的黄致远找到老师,将满分纠正了过来。拿到不是满分的试卷,黄致远说:“虽然有遗憾,但心里格外踏实,以后一定更加努力,拿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一百分。”

  小小年纪的黄致远认准了一件事情就特别执着:喜欢画画,一学就是4年,其作品参加过各级各类的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在练字班的2年时间里,通过努力和勤奋,如今已写得一手漂亮好字,获得老师和小伙伴们的一致表扬。与此同时,黄致远对各类棋艺也非常爱好,业余时间里,自己动手拼装乐高又快又好……

  “对于学习,他有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碰到难题直到弄懂才肯罢休。”黄致远的妈妈告诉记者,“与孩子一起学习,陪伴其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努力争当勤奋学习排头兵的黄致远说:“没有完成作业,干什么心里都会不踏实。”

  蜜蜂只有辛勤采蜜,才能酿出甜美的蜜糖,雄鹰只有勇敢地直面风雨,才能使自己的翅膀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风雪过后,更见青松伟岸。我们期待“新时代好少年”继续扬帆起航,道路越走越宽广,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全媒体教育记者 刘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