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用“冷面”和温情守护这座城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

  22日早晨上班前,铁山城管中队副中队长田育华像往常一样在大街小巷溜达,碰到同事赵华正在劝导一位婆婆规范摆摊:“这些菜可以放到仿古街市场摆摊,不能沿街叫卖的。”

  婆婆有些不情愿。“来,这些菜太重了,我们帮您抬过去。那边卖菜环境干净卫生,早市生意更好。”在田育华循循善诱下,一场可能发生的小摩擦顺利解决了。

  在许多人眼中,城管队员往往是“冷面使者”。有着24年城市管理经验的田育华却说,城管队员必须有“守护”的温情,需要用心化解大大小小的“矛盾”。

  熊爹爹身患多种疾病,靠贩卖小商品为生,过去总是坐着轮椅占道经营。倔脾气的他“不服管”,见到穿蓝色制服的“老相识”总没好脸色。田育华觉得,要化解矛盾,必须为熊爹爹解决实际问题。

  在他的协调下,熊爹爹顺利迁入张之洞广场附近的小商亭,亭子既挡住了风雨,也温暖了人心。城管队员们开玩笑说,熊爹爹“笑起来真好看”。去年,铁山城管中队党支部还对街道所有商亭进行了检修,确保商户经营安全。

  一份温情守护,一颗服务之心。当选2020年第一季度“黄石楷模”(好人),田育华感到无比荣幸,又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参加疫情防控时,确实是“冷面”的。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田育华挺身而出,与妻儿分隔三地,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当中,负责铁山街道4个隔离点的管理工作。

  “保护好居民的安全,我责无旁贷。”为尽快将酒店改造成隔离观察点,田育华逐个房间摸排问题,联系人员进行修缮,协调安排保洁、医务、安保等工作,早出晚归从不说累。

  为服务好隔离人员,田育华自掏腰包为需要特别饮食的隔离人员购买炊具和食材,同时不忘做好他们的情绪疏导。当时被隔离的姜爹爹手写的一封感谢信,田育华一直保留着,他说每次看到这封信,心里就会更坚定。

  “冷面”的行动,是因为防疫工作必须态度严肃、行事认真。疫情期间,田育华负责的隔离观察点,无一名隔离人员或工作人员感染。

  像田育华一样的城管队员还有很多,他们用默默的行动让大家认识到,原来有这么一群人,一直在用“冷面”和温情守护这座城。(黄石日报 记者 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