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城市“清道夫” 平凡亦英雄

发布时间:2020-06-19  来源:

  18日,乌云沉沉,风雨欲来,路人行色匆匆。沿湖路上,几个小伙却在污水井盖处驻足不前,不远处印着“污水抢修”字样的小黄车提示着他们的身份——城市污水管网疏通人。

  张财就是这些人中的一员。作为市环投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科科长,工作现场的他并不显眼,中等个子皮肤黝黑,不爱说话埋头做事。

  过着普通的日子,干着普通的工作,但是当危机来临时,张财用他的行动告诉我们,普通人也能发光,平凡亦英雄。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城市按下“暂停键”,生活却没有停滞不前。越来越多的生活问题冒了出来,其中社区居民污水管网堵塞成为令人困扰的“堵心事”。

  市城发集团紧急成立爱心服务队,污水管网疏通便是其中一支小分队。作为专业骨干的张财迅速入队,更主动申请兼职“接线员”,公布自己的电话号码作为热线电话,将这份责任扛在了肩上。

  队伍组建完成当天,张财接到第一通电话后,便带着队伍前往代司里小区进行疏通清理。

  代司里是一个老旧小区,污水管网老化严重。现场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张财带着队员用吸污车吸走污物,并用高压水枪冲洗路面,忙活了1个多小时才完工。

  “刚开始想到感染的风险,还是有点紧张的,不过忙起来就忘了。这事儿总得有人干啊,总不能就这么堵着,那就我们干吧。”张财记得,完成疏通后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自此以后,张财开始了连轴疏通的日子,高峰时期一天接到39个电话,连跑了11个疏通点,“有求必应,有求必访”成了他全新的座右铭。

  作为疫情期间全市唯一提供疏通服务的队伍,张财和队员们的足迹遍布黄石城区各个社区,累计接到市民热线258条,完成应急疏通任务226件。

  面对繁重的任务,张财从不“走过场”,更不轻言放弃。在黄石港区飞云佳苑,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家中下水管道堵塞,导致地面积满水渍,严重影响生活。

  由于老人无法说清家中下水管道走向,疏通难度较大。张财和队员们顺着积水一点点摸清老人家中的管网,最终将堵塞的下水管道打通。

  专业、细心、担当、肯干,有了这些特质,张财走到哪里都能收获感谢与夸赞。无论对谁,他都抱持着负责任的态度。

  对于队友,他细心照料,备足充足的防护物资。有两名队友因交通管制不能回家,他主动帮忙将办公室改为临时住宿点,解决他们的食宿问题。

  夫妻俩都在防疫一线,两个孩子不得不托付给老人照顾。张财主动与老师联系,下班后承担起孩子的课业辅导任务。

  当张财入选2020年第一季度“黄石楷模”(好人)时,身边人都觉得实至名归。张财却觉得自己很普通。他代表着一批人,因这次疫情防控,大家才注意到,原来城市运转并不简单,我们身边还有这么多默默奉献的人。

  谁能说,一个在污水疏通,俗称“城市掏粪人”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干了12年的人“普通”呢?他们从来都是这座城市的“英雄”。(黄石日报 记者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