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黄石战疫群英谱】“有我在,别怕!”

发布时间:2020-04-01  来源:

  市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王芳记得,接到驰援黄石“小汤山”医院的“军令”时,她正在吃中饭。那天是1月30日,她和7名同事前往黄石“小汤山”医院驰援抗疫,开始了近两个月的难忘日子。

  进入病区当天,王芳和其他9名医生、15名护士一起接管7楼病区,负责病人的日常医治工作。下午4点,病区迎来了第一批确诊患者。王芳正示范穿脱防护服,透着玻璃瞅见患者进入了病区。

  “病人无医,将陷入无望;病人无护,将陷入无助。”王芳迅速穿上防护服,第一个冲进隔离病区,一边给患者安排床位、诊疗以及晚餐,一边安抚他们恐惧的情绪:“有我在,别怕!”

  这是王芳驰援黄石“小汤山”医院上的第一个班,从下午4点忙到第二天上午8点,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汗流到嘴里像海水一样咸。患者石女士问王芳:“你一个人进来,害怕吗?”

  王芳坚定地回答:“我是一名医生,再危险也要往前冲,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抗疫一线,王芳唯恐辜负患者的期望,因此更加认真地对待患者,全力以赴守护每一个生命。每天进隔离病区前,她都会认真翻阅患者的检查结果、医嘱用药等情况,摸透每名患者病情才到病区查房,问诊、体检、心电图检查,关注患者的点滴变化,并制订个性化的诊疗方案。

  一天,一位婆婆病情突然恶化,心电监护仪显示患者呼吸每分钟仅有40次,血氧饱和度极不稳定,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从七楼紧急送到五楼的重症监护室抢救。

  时间就是生命。王芳来不及考虑,和同事当起了搬运员,连走带跑地将病人从七楼运送到五楼。因抢救及时,婆婆转危为安。在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歇。

  一天,王芳发现18床患者石燕(化名)看着窗外,眼角挂着泪花,情绪低落。王芳轻轻走近石燕的床边,耐心地开导、鼓励,石燕的心情渐渐平静下来。原来,石燕因身体酸痛,以为病情加重了,感到焦虑和恐惧,不禁流下了眼泪。

  王芳给石燕讲述了一些治愈出院患者的事例,传授了一套按摩操,不仅帮石燕增强了抗击病毒的信心,还缓解了她的酸痛不适。

  为方便患者联系医护人员,七楼病区建了一个医患沟通微信群,让患者可以实时在线呼叫,王芳和其他医护人员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竭尽全力救治。

  战“疫”的日子很苦,王芳也发现了不少让她暖心的细节:隔离病房的患者虽然戴着口罩,但经常用手捂着嘴,生怕感染医护人员;帮他们转床时,患者都是自动走在她身后,与她拉开距离;向他们介绍病情,他们把头转向一侧,避免与她正面对话;患者出院时,发来一条条道别的信息和感谢关怀的话语,看后让她热泪盈眶。

  “这是他们对我的信任,我们彼此不再是医患关系,更是朋友,亲人!”王芳说。(黄石日报 记者 石教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