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黄石战疫群英谱】“病房就是阵地,我一定要守护好”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

  “累,是肯定的。但看着病人康复走出医院,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27日,结束了医院近期的救治工作,得以从战斗状态抽身出来的向正中感慨道。

  47岁的向正中是黄石有色医院呼吸科主任,也是该院最早进入抗疫战场的尖兵之一。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就吃住在医院,长达50多天。战“疫”打响后,他几乎没出住院部。除夕那天,一家人打开手机视频,吃了顿特殊的年饭。“这顿年饭,明年再补上。”他笑着说。

  大年初一晚上,向正中接诊了该院第一例新冠肺炎高度疑似患者。随后,该患者确诊。此后几天,呼吸内科陆续有发热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被收治。当时病房隔离改造还未完全到位,防护用品缺乏,他带头顶上去接诊病人。“关键时刻,我必须顶上去。”

  2月1日,黄石有色医院成为救治定点医院,是黄石第二家“小汤山”医院。向正中带领的呼吸内科16名医护人员,全部在一线参与救治。作为病区的牵头人,他更忙了。他所负责的该院第一综合病区,累计收治近百名确诊患者。最高峰的一天,他所在的病区转运来30多名病人,向正中经常从早晨一直忙到深夜十一点多。

  有色医院成为定点救治医院后,所有无关人员禁止入内,更严禁探视,病人医疗、护理和生活的全部问题都需要科室来解决,工作压力非常大。从开医嘱、打针发药到常规治疗、护理,小到病人需要一包卫生纸都要处理到位,工作量相当大。向正中全副武装进入隔离病区,接诊、查房,经常忙到第二天凌晨。

  工作连轴转,有时忙得过了饭点,只好泡碗方便面将就一下。向正中对待患者耐心细致,一名患者刚入院时心理压力大,每次查房时,向正中总要和他多聊几句,给对方打气加油。病人都爱和他交流,夸赞他是“贴心医生”。

  “这里就是我们的阵地、堡垒,我们必须守住。”向正中就像一个冲锋在前的战士,在抗疫战场上,用尽职尽责的坚守、任劳任怨的付出,展现了白衣战士的风采。(黄石日报 记者 万经煌 通讯员 周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