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黄石战疫群英谱】火眼金睛探“敌情”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

  “各位同仁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分享疫情期间影像学临床诊断的一些心得。”19日,一场影像学专业的网络直播学术会议引来众多网友围观,黄石市中心医院放射影像科主任邱晓明应邀发言。

  这场新冠病毒影像学临床诊断在线论坛,云集了来自武汉同济医院、武汉中南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影像学专家。邱晓明结合疫情期间的工作经验,分享了新冠肺炎影像诊断时AI技术的应用方法和技巧,给业内同仁带来了一堂具有借鉴意义的课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邱晓明一直带领市中心医院放射影像科全体人员,坚守在疫情筛查第一线。由于肺部CT影像改变是新冠肺炎重要诊断标准之一,放射影像科成为与病毒战斗的重要前沿战场。为了及时准确地做出影像学诊断,放射影像科在邱晓明的带领下,默默充当着疫情诊断的“眼睛”。

  “放射科作为抗疫前线的重要一环,这个时候绝对不能拖医院后腿!”疫情初期,当很多发热患者涌入放射影像科进行排查时,邱晓明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疫情之下,放射影像科就诊人数多、防护用品消耗大、感染风险高。对此,邱晓明一方面注意做好全科人员的心理疏导,一方面积极动员科室全体人员筹备防护物资。

  在他的安排和带领下,大家克服困难、沉着应战。科室缺少空气消毒装备,邱晓明想办法筹措到空气消毒机;科室技师长饶德利、护士长徐丽军每天大清早开车,到黄石北站的仓库搬运防护物资;为了节约防护服,夜班技师连续工作不停歇;登记护理组为了节约时间处理患者,常常顾不上喝水和上卫生间。尽管工作十分辛苦,但放射影像科没一人有怨言,大家都坚定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们始终相信,只要努力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

  “新冠肺炎影像表现多变,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在对病毒认知有限的初期阶段,邱晓明和科室人员一起,不断摸索提高。

  为了让科室全体医师迅速掌握新冠肺炎的影像表现、规范化书写报告,邱晓明将平日里的晨间讲课和集体读片“搬”到了线上。每天他都会通过电话、微信远程指导,参与全科疑难病例会诊讨论。

  得知有AI肺炎诊断模块开发出来,邱晓明迅速联系AI厂家,将医院的AI诊断系统远程升级到最新的肺炎诊断版本,从而极大提高了疫情期间诊断的准确程度和诊断效率,减轻了医师们的负担。

  自1月22日以来,市中心医院放射影像科共接待发热门诊、呼吸内科、急诊科胸部CT检查患者及新冠肺炎筛查约16000人次。

  当前,随着医院诊疗服务的逐渐恢复,该科普通CT检查量直线上升,单日检查量最高突破600人次。邱晓明说,放射影像科坚持防疫与复诊工作两不误,在持续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开足马力、高效运转,全力守护群众的健康。(黄石日报 记者 石教炼 通讯员 柯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