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黄石战疫群英谱】“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看着患者痊愈出院”

发布时间:2020-03-26  来源:

  1月22日,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团城山院区成为黄石第一个“小汤山”医院,用于确诊病例的定点收治。该院感染科主治医师柯文炳主动报名,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

  他还记得抗疫初期的紧张和繁忙。“每天都有确诊病人入住病房,短短几天时间,感染科三层楼的床位就住满了。”

  2月份,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看到有危重症患者用了“人工肺”(ECMO)都难以救活,投入战斗的柯文炳心情有些沉重。

  抗击疫情不仅是医护人员的责任,更是一种无法推卸的使命。经过短暂的调整后,柯文炳理清了思绪。

  白天,他会穿上防护衣、戴上护目镜,进入隔离病房,为病人做治疗。防护衣不够用,进了病房他就不上厕所不喝水,并且尽量待够时间,尽量解决病人的现实困难。

  对病人的核酸检测,是任务中最危险的一环。科室主任被抽调到大冶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做不了检测,柯文炳二话不说顶了上去。

  采样时,患者的口要张到最大,检测医生需要与患者近距离面对面,患者一个咳嗽或者喷嚏,就会让医生多一份风险。但柯文炳说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不能怕。

  50多天来,他一个人完成了病区300多次核酸检测,为病人的救治提供了权威的参考。

  一天,刚从医院回到宾馆休息的柯文炳接到同事的电话,“病人病情恶化,需要急救。”他拎起衣服就往医院赶。好在抢救及时,病人缓了过来。那一晚,他几乎没睡。

  在抢救过程中,有时危重患者需要转诊ICU,人手不够,柯文炳成了“护工”,帮忙抬病人到ICU。疫情期间,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几次,他从无怨言。

  隔离病房里,很多患者情绪极不稳定,感到灰心沮丧。为了缓解病人的情绪,每进来一个病人,柯炳文便会加微信。

  端水送药、帮忙打电话,这些事情,柯文炳时常做。病人一有事情,就会想到他。持续了一段时间后,大家越来越信任他。病房的气氛开始活跃起来。

  有患者成立了一个病友群,名叫“同舟共济交流群”。他们把柯文炳视为恩人,身体一有好的反应,都会在群里分享。不少出院患者,会在群里给大家报喜。

  “点赞中医医院5号楼全体医护人员和柯医生!”冯先生说。

  “我们共过患难、互相鼓励过。虽然我出院回家了,还是舍不得退群。”周女士说。

  柯文炳认为,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躺着进入病房的患者,经过他们的精准治疗痊愈后,能自行拖着行李出院。即使再累,也值!(黄石日报 记者 石教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