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黄石抗疫群英谱】胡海涛和“战友”深夜救了一家四口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

  3月23日上午,接到上级通知后,胡海涛和“战友”一起,拆除黄棉小区路口的值守点帐篷。

  “这里是我们坚守了50多天的阵地,回想起50多天来的点点滴滴,真的让人百感交集。”胡海涛说。

  胡海涛是黄石市委巡察办一名干部,也是青龙山社区联合二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疫情期间,他和108名下沉党员及志愿者一起,共同守望老旧小区的平安。

  最惊魂一夜

  生死时速“抢”回一家四口

  3月14日深夜11点,胡海涛突然接到包保党员李丽的电话:“黄棉小区有一家人煤气中毒了,情况很危急!”

  胡海涛正好租住在黄棉小区,他一边向青龙山社区“第一书记”饶芳报告,一边抓了两只口罩就往外跑。黑夜里,他一路狂奔,往煤气中毒的刘更明家赶。一路上,他还拨打了120求助电话。

  “我到的时候,看到他家的门虚掩着,刘更明就躺在客厅走道上,手里还握着手机。”胡海涛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抱起刘更明,将刘更明拖到门口的台阶上坐着,让他呼吸新鲜空气。

  紧接着,胡海涛再次冲进房间。屋里的煤气味很浓烈,胡海涛突然觉得有些头昏脑胀。隐约中,他看到刘更明的儿子躺在靠窗户边的地上,妻子也躺在地上不省人事。房间里,刘更明的岳母躺在床上,嘴巴还在往外吐血水,床单都被血水染红了。

  危急关头分秒必争。胡海涛赶紧打开窗户通气,他顾不上自身安危,对他们进行简单的施救,并再次拨打120电话,请求救护车支援。

  很快,包保党员李丽和其他社区干部也纷纷赶到现场,三辆救护车也来了,大家协助医生把3个全部重度昏迷的居民送到医院救治。直到凌晨2点多,看到3人全部脱离生命危险后,胡海涛才返回值守点。

  之后,胡海涛每天打电话嘘寒问暖,询问病情,帮刘更明家争取相关帮扶政策。考虑到刘更明一家经济困难,无法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胡海涛便带头并发动支部其他党员、志愿者捐款6100元,送到他家中。刘更明一家从医院回来后很是感动,特意向青龙山社区写了一封感谢信。

  “我是党支部书记,

  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联合二区是由6个开放式的老旧小区组成,共有1450户居民,老年人居多,防疫任务繁重。

  胡海涛每天穿梭奔走在各个小区,带领党支部108名“双报到”党员干部,在防疫工作中彰显忠诚与担当。

  对于一些危险性强、难度大的工作,他从来都是身先士卒,抢在前头。“有发烧及其他可疑症状的人员,由我集中管理,以防止过多的人接触发生交叉感染。”他主动当起了2例疑似患者和1位居家隔离对象的包保员和代购员。同事问他:“这么危险,你不害怕吗?万一被感染了怎么办?”他坚定地说:“我是党支部书记,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身患癌症晚期的居民周杰因病情恶化,无法进食,想去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但因交通管控车辆不能通行,其双亲向胡海涛求助。他立马赶到周杰家中,经多方请示、协调、沟通,10分钟后,救护车就来到小区。周杰和其父亲办好住院手续后,拿起电话哽咽地对他说:“胡书记,如果疫情结束后,我还活着,我一定当面感谢你!”考虑到周杰母亲心情悲痛,他便2天3次自费购买日常物资看望她。后来,周杰单位的领导深受感动,给他写了一封感谢信。

  胡海涛对特殊群体更是特别上心,多次为高龄老人免费充话费、修手机、买猪肉。华新小区78岁的独居老人张国庆逢人便说:“胡书记就是我的亲人,不仅给我送了慰问物资,还经常帮我买药。”用真心换真情。他陆续收到居民自发送来的感谢信、锦旗和水果、饺子,76岁的林月香给他送来1000元现金,感谢他帮忙送菜买药,被他婉拒了。

  为大家顾不了小家。2月13日,他的父亲因突发脑溢血在阳新县人民医院住院。他爱人既要照顾患病老人,又同时参与所在社区包保任务。但他考虑到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顾不上回家照看,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 (东楚晚报记者 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