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平凡英雄】防疫一线的“能量哥”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

  现年34岁的陈中博,是胜阳港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副组长。虽然个头不高、精瘦、平时不善言辞,但身体里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人称“能量哥”。

  “这个伢确实不错,挑起了全街道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的重担!”在胜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宏波看来,陈中博的能量来自于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真负责。

  胜阳港街道下辖7个社区、57个哨卡,有常住居民2.7万余户。这些数据说起来轻松,但要确保防疫物资能够到位却是一副沉甸甸的重担。

  从1月22日开始,陈中博就挑起了这副重担。他深感责任重大,考虑到任务重,又怕因长期在外跑把病毒带回家、传染给家人,就干脆把铺盖搬到了办公室。

  防疫物资保障分为两大块:口罩、酒精、消毒水、防护服等基本防护物资,这些物资要分送到各个社区;米、油、蔬菜、水果、肉类等居民必需生活物资,要分送到各个哨卡。

  如何将这些物资尽快送达,成了陈中博需要考虑的问题。对于这些物资,按照盘点货物、进库、制订分配方案、报街道领导审批、出库、分送、签收的流程进行。每一个环节,陈中博都要想得周到才行。

  物资供应保障组成立40多天以来,无论是当初物资保障困难时期,还是后续物资保障较充裕时期,胜阳港街道的物资保障渠道从来都是畅通的。

  在同事李沁眼里,陈中博不怕苦、不怕累,带头帮助居民扛大米、运蔬菜、搬水果,干起事来劲头十足。

  有件事,至今让李沁难以忘怀。2月26日凌晨零点30分,李沁临时有事回街道加班,上楼时看到陈中博,问他:“怎么这个点还没休息?”

  陈中博说:“今天物资来得晚,菜还没分完,我们要把所有菜晚上全部分好,这样明天一大早就能给居民送去,免得人家等。”

  高强度的劳动,却很少能吃上一餐像样的饭菜。陈中博每天早上从办公室的沙发上爬起来,吃碗泡面对付一下;中午,多数情况下在外面忙碌的间隙,还是吃碗泡面;晚上,有时候忙到深夜,基本上也是靠泡面果腹。

  2月19日下午3点半,接到指挥部紧急通知,由于前一天是辖区居民线上订菜的第一天,再加上线上平台配送能力跟不上,辖区居民2天订购的近4000份蔬菜、400箱水果、2吨肉,因缺乏运输车辆,滞留平台仓库无法运回。

  情况紧急,怎么办?陈中博一边让各哨卡做好居民工作,告诉居民无论多晚都会确保当天将物资分送到位。为此,他一边联系有通行证的朋友义务帮忙,迅速备齐5辆货车带人赶往平台仓库。当到达平台仓库后,他又带着大家和平台仓库的工作人员一起,把物资一份份、一件件运上车。搬运中,由于货物众多,大家忙上忙下,累得直不起腰,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

  物资搬上车,来不及喘口气,陈中博又带领大伙往各个哨卡送。就这样,直到凌晨1点多,这批物资才终于完全送达到位。

  这时,他才想起来还没有吃饭,赶紧招呼大家吃泡面。哪知,用叉子挑起泡面时,手却不听使唤,累得不住地颤抖。

  这就是陈中博,仍然奔忙在防疫一线的“能量哥”。(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