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平凡英雄】疫情不退,我们不散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

  在黄石,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医生,是公务员,是律师,是工人,是个体户老板……在平时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兢兢业业。而一旦在疫情期间有人需要紧急救援,他们会换上天蓝色队服,紧急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去。

  他们是一群志愿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黄石蓝天救援队队员。他们在抗疫一线许下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散!

  赴汉驰援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爱心如潮涌向荆楚。为承接好各地运送来的爱心物资,中华慈善总会联合湖北省慈善总会在武汉设立了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

  1月26日,联合应急仓库在武汉黄陂区建成。作为湖北省指定的三家海外物资捐赠接收仓库之一,它储备着诸多防疫所需的重要物资。

  早在联合应急仓库建成的前一天,黄石蓝天救援队开始集结。经过筛选,12名黄石蓝天救援队队员收拾好行囊,做好了驰援武汉的准备。作为黄石蓝天救援队第一批赴汉队员,他们将担负起仓库物资的接收、登记、转运、分发防疫物品等任务。

  1月26日下午,在办理好通行证件后,黄石蓝天救援队奔赴武汉。“到达仓库时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回忆起驰援武汉的经历,作为黄石蓝天救援队12名队员之一的李志勇依旧记忆犹新。当天是大年初二,本应是一个一家人团聚的日子。

  但是,黄石蓝天救援队并不孤单。通过组织、召集,来自全国各地的170余名蓝天救援队队员也开始陆续向联合应急仓库集结。

  简单调整后,黄石蓝天救援队领到了任务。根据安排,12名队员中有8名负责物资转运,2名负责仓库管理,1名负责现场消杀,1名负责数据信息报备。

  李志勇被编入了物资转运小组里。他和队友们要做的是,把源源不断送来的爱心物资从货车上卸下来,然后放入仓库里等待统一调配。

  1月27日,黄石蓝天救援队正式投入工作。李志勇记得,那一天他工作了13个多小时,与队友们一起卸了16车皮的货。戴上口罩,穿上不透风的防护服,再加上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这让队员们穿在里面的衣服被汗水浸了个透湿。

  工作时间一长,疲劳感就会涌上来。“可是大家不能停下手上的工作,要知道这些爱心物资关键时候能救命的。”李志勇说,卸物资的队员们谁都不肯松一口气,生怕耽误了工作进度。

  为了赶走疲劳,大伙儿想出了不少鼓劲的小口号。“比方说,假如工作进度慢下来了,我们就会喊‘大家加油,干得好咱们今晚有肉吃’!” 李志勇解释,“肉”其实是指各种土特产,是各地蓝天救援队队员们赴汉前从家里捎上的。哪支队伍干得好,自然可在开饭时多享受一些美食。

  这样的工作一直持续到2月26日,黄石蓝天救援队第一批赴汉队员陆续返回黄石。在此期间,第二批4名赴汉队员又顶了上去。

  留黄战“疫”

  当12名黄石蓝天救援队队员驰援武汉的同时,另一批队员留了下来,投入到了黄石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武汉与黄石虽然相距上百公里,但是同样是疫情高风险区域。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来自全国甚至是世界各地的爱心物资在黄石汇聚。

  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捐赠组接收捐赠物资中心就设在中国邮政黄石市分公司院内。2月15日是黄石蓝天救援队第一次前往接收捐赠物资中心,开展爱心物资的搬运、发放和消杀工作。

  “那一天,我们一行人工作到了半夜。”黄石蓝天救援队副队长王学广说,当时队里去了15人,他就在其中。

  在接下来的半个多月时间里,随着物资数量的增大,前来支援的队员人数也逐渐增加。“最多时,有48人参加到这些工作中来。”

  有时队员们负责卸物资的地点不尽相同,但是只要组织有需要,他们都会赶去。城市处在交通管制期间,由于领到通行证的车辆数量少,一些有车的队员会每天早上5点起床,然后开着自己的车挨个接上其他队友。“不管头一天工作到多晚,所有人第二天要赶在8点前正式到岗。”

  在黄石蓝天救援队负责搬运的物资里,既有油、米、菜、奶粉等生活物资,也有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有些队员卸下物资后还要负责清点数目,再负责运送给捐赠对象。这些日子里,黄石所有的县市区都留下了王学广和队友们的足迹。

  “时间紧,任务重,队员们最欠的是瞌睡。”王学广说,大家只能在工作间隙抢着休息一会儿。没有床,没有椅子,他们则会席地而坐,找个有墙根的地方靠一下。等新的工作来时,所有的队员又会从地上站起来,投入到工作中去。

  凭借着这股韧劲,黄石蓝天救援队从2月15日至3月5日出动人员500人次,共搬运、运送物资127904件,其中大米、面、食盐等物资达680吨,青菜水果357吨,消毒液洗手液3721件。

  义务消杀

  2月27日,下陆区金广厦小区和皇姑岭小区内响起了消杀设备的嗡嗡声。这是黄石蓝天救援队开展的一次义务消杀活动。

  穿戴好防护装备后,黄石蓝天救援队队员们手提弥雾机和喷雾器对小区内的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

  弥雾机和喷雾器属于消杀专用设备。这样的设备黄石蓝天救援队共有40台,均由中国蓝天救援队总队配发。

  “现在找我们进行消杀工作需要提前预约。”黄石蓝天救援队队长董琳说,社区、医院、学校、企业都是他们服务的对象。预约的单位几乎涵盖了黄石大部分县市区。

  据黄石蓝天救援队统计,从2月27日消杀活动开始至今,该队出动人员280人次,消杀29次,消杀面积达3009314平方米。

  黄石蓝天救援队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受到了黄石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市领导对救援队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于肯定,希望广大志愿者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再接再厉、坚持到底,切实把各项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董琳说,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还不是松劲的时候,只要人民有需要,黄石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一定会挺身而出。“疫情不退,我们不散!”(东楚晚报记者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