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黄石抗疫群英谱】祝齐:急诊ICU的男护士长

发布时间:2020-02-27  来源:

  19日下午1点,祝齐刚刚从隔离病区出来,满身疲惫的他正准备收拾东西下班。可是,当他看到病区处置间的水管爆了,自来水正往外喷涌,眼看正往病区蔓延。来不及多想,祝齐赶紧取来扳手等工具,上前修理。等把爆管修好,他的双脚已经完全湿透。为了更好地救治及处置黄石市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黄石市中心医院决定在急诊科成立急诊ICU(即EICU)。在急诊科医护团队的基础上,医院临时抽调的耳鼻喉科、神经内科等各科室积极报名支援一线的医护人员,组建急诊ICU医护团队。

  临时组建团队的护士长祝齐犹记得,他是2月1日接到医院的电话,通知他第二天所有参战医护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后,随即投入战斗。放下电话后,他连夜进行相关准备工作。第二天通过大家共同努力,经严格预演培训,一天后,新成立团队就可以接收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2月4日,急诊ICU开始收治第一个病人,患者是一位90多岁的婆婆。“婆婆刚开始来的时候情况非常严重,呼吸都很困难,后来经过我们的治疗,再加上医护人员的鼓励,老人的病情逐渐好转,渐渐可以脱离呼吸机,再后来情况有所好转后,我们又把她转出到中医院。”祝齐说。

  EICU刚成立时,也面临着巨大的人员压力,隔离病区的卫生都是由护理人员来做。身为医院的护士长,也是科室唯一的男护士,祝齐将最脏最累的活扛了下来。

  隔离病区的卫生基本上被祝齐包了,包括病人的排泄物、医护人员的隔离服等感染性废物,全部要用双层塑料袋打包,每个打包的塑料袋封好口后,还要用酒精消毒,100L的垃圾袋每天要装十几袋。清理好医疗废物后,祝齐还会把整个病区的地面拖一遍,甚至卫生间的角角落落都不放过。整个病区的卫生打扫都要耗费3个小时,祝齐经常忙到深夜才能下班。

  祝齐的爱人也在市中心医院的发热门诊,虽然两人相距不到几十米,但是能够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2月10日是女儿三岁生日,祝齐特意订了一份蛋糕送到家里,也只在家门口远远地张望,看到女儿许完生日愿望后,才独自离开回酒店。

  “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和爱人以及小孩都没能在一起,这是我欠她们的,等疫情结束了,我一定会想办法弥补她们,带她们好好出去玩一玩。”祝齐说。(东楚晚报记者 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