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黄石抗疫群英谱】胡卫:忙个不停的“灵魂医疗师”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

  大冶市中医医院外Ⅱ科主任胡卫,是一名工作了29年的老兵。

  今年49岁的他,曾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行动,“那个时候,我也是住在隔离病区里,积累了一些经验。”他说,不同的是,17年前的那场战“疫”,更像是演习,而如今,每一天都是真枪实弹。

  大年三十当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警报在黄石拉响,大冶金湖卫生院迅速被确定为发热病人收治点。和城区相比,金湖卫生院的医护力量、隔离措施都略显薄弱,需要支援。

  胡卫第一个报了名,“我可以去!我有抗击非典的经验。”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编造谎言:“医院要召开紧急会议……”随后,他在没有携带任何行李的情况下,和大冶中医医院的另外7名医护人员组成小组,赤手空拳来到了金湖卫生院。

  实际上,胡卫自己心里也没底,这毕竟是一种新型病毒,来势汹汹,他需要了解的也很多。可一进入金湖卫生院,他根本管不了那么多,“重新设置隔离病区,一点点调整医疗设施。”他说,在全新的工作环境下抗疫,对医务人员而言,也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

  一直忙碌到晚上12时,胡卫才有空看一眼手机。他才发现,妻子已给他拨打了十几个电话,全部没能接通。他赶紧给妻子回拨过去,电话一接通,便是一阵斥责:“你是不是去隔离病区了!”他半天没敢说话。好在妻子很快调整了情绪,只是叮嘱他要加强防护。

  工作顺利展开后,胡卫性格乐观、幽默的一面很快展现了出来。“刚来的患者,情绪都很低落,有些甚至拒绝治疗,拒绝吃饭。”胡卫说,每次查房时,他遇到这种情况,就会单独和患者聊天,给他们讲笑话,为他们加油打气。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多层口罩,胡卫说话都喘不过气来。可他还是故意走着笨拙的步伐,自嘲是“太空人”,逗得患者哈哈大笑,被称为“灵魂医疗师”……“患者的心态是最重要的,他们的情绪好了,疾病就不难治。”和记者对话时,胡卫也总是乐呵呵。

  1月27日,大冶市中医医院成立隔离二病区。胡卫帮助金湖卫生院将隔离病区设置好后,返回了医院,成为医院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2月6日,原本可以调休的他,拒绝了医院的安排,再次带队坚守在抗疫一线,“我有经验,我来!”

  这几天,根据医院安排,胡卫已从隔离病房退了出来,在隔离观察区休息。他依然说:“一切为了病人,需要我的时候,我还会顶上去!”(东楚晚报记者 陈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