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法院干警当起义务送餐员

发布时间:2020-02-06  来源:

  “庚子年正月初四。距离武汉‘封城’已经120个小时了。鄂东医疗集团一线医护人员反映口罩、防护服告急,需紧急安排车辆去武汉运一批防护服回来。我向武汉挺进……”1月29日,农历初五的凌晨1点,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干警方扬忠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则长长的动态。

  那个沉寂的深夜,在武黄交界的路口,方扬忠及同伴们一行十余人,有的在等待交接,有的承载着黄石医护人员的期盼,驾车疾驰,从这一座“围城”冲进那一座“围城”,展开防护物资的救援接力。

  当时,随着疫情的蔓延,黄石各大医院防护物资告急,必须立即到武汉取货,哪怕交通管制,哪怕过程艰辛。

  去武汉接运防护服的前一天,方扬忠与朋友们自发成立了应急志愿服务小分队,队员19人。经市防控指挥部备案,当天便联合黄石餐饮协会,出车出力,将多家饭店准备的爱心餐免费送往全市各大定点救治医院。傍晚,80份盒饭送毕,该志愿服务队便接到消息,需派人赶往武汉运防护服。

  从武汉返程后,方扬忠每日奔走于各个饭店,将盒饭打包装车,再运往医院,一日三餐皆如此。“早上七八点可能就开始工作了,一直到晚上,最晚的挨到十一二点。”最高峰时,方扬忠一人一天送餐量达到近1100份。

  随着各大超市的蔬菜供应短缺,除了送餐,方扬忠还负责将一些爱心人士捐赠的新鲜蔬菜运输至饭店,确保其菜品储备充足,让医护人员吃饱吃好。

  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他人。忙碌的每一天里,方扬忠及队友们的防护也在不断升级。最初只有一个口罩,演变为防护服装,再到如今戴上头套、脚套、眼镜,全副武装,体现出他们日趋专业、严谨的服务态度。

  “送一次餐,衣服就能全部湿透,我深深体会到医护人员长时间穿戴防护衣的辛苦。”

  此外,方扬忠还承担志愿队员及15台车辆的消毒工作。为了保障送餐安全,每次送餐前后均要进行全身及车内外消毒,一人一车一天的消毒次数达到10次以上。

  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拿到盒饭的那一刻,“顿时就觉得一切都值了。”

  2月3日起,黄石市区范围内实行出行管控措施,城区部分道路实施交通管制措施,除特殊用途车辆,严禁其他机动车辆通行。这给方扬忠的送餐带来很大限制。

  因情况特殊,方扬忠及队友们依照规定,紧急申请办理车辆通行证,但获批车数较少,送餐车一下锐减了四分之三。面对庞大的需求,工作量不得已骤增。“迎难而上”成为方扬忠此时的心境。“ 

  疫病面前,勇敢,不过是带着信念前行。“我们每天送餐其实内心也很害怕,医护人员及社会各界的努力给了我们信心和勇气。”

  很多记者纷纷前来采访,而当问及自己来自哪个单位,方扬忠都未回答。“我没说,大家也都没说。我们都认为身份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好这件事,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就够了。”“党和国家培养我多年,在单位也一直在接受主题教育,这个时候就该冲在前,这不也是为人民服务吗?”

  截至2月4日,方扬忠已累计送餐近4000份,运送蔬菜2吨。

  疫情当前,方扬忠不顾个人安危,奔波在前。他不代表人民法院,只代表着万千投身一线的工作人员及社会爱心人士,他们都在用责任和担当践行初心,为抗击疫情凝聚力量。有了他们在背后的奉献,这座城市必然有守得云开见日出的一刻。 (黄石日报 记者 石勇 通讯员 赵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