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辞掉工作 耗尽积蓄 哥哥六年如一日照料“植物人”弟弟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

  6年前一场祸事,让弟弟刘列来成了植物人。6年来,哥哥刘升康放弃了工作,不离不弃守护在弟弟病床前,精心照料他的生活起居。在哥哥的护理下,弟弟恢复了意识,身体也得到了康养。

  “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弟弟”

  昨日,记者走进大冶市人民医院3号楼508病房,看到刘升康瘦瘦高高的,神情显得较为疲惫。“每天睡眠不超过4个小时,随时得照顾好弟弟。”

  躺在病床上的刘列来,鼻子中插着管子,喉咙围脖中有一输管孔。要吐痰了,刘列来哼出声来,刘升康将管子插入管孔,帮弟弟吸痰。嘴巴干了,刘升康就拿棉签蘸水为弟弟解渴。该做康养了,刘升康将弟弟翻过身来,轻轻捶打、推拿他的背部,为他活脉通血……刚歇息一会,刘列来尿床了,刘升康又忙碌起来。

  一天擦两次澡,一周洗一次头、剪指甲、掏耳朵,一个月理一次发……这些都是刘升康亲力亲为,也是为省钱。“弟弟现在意识是清醒的,都记得到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不服侍好他就不舒服。”自躺病床以来,刘列来身上没有长过褥疮之类的东西,皆因哥哥刘升康的精心照料。

  6年来,刘升康陪睡,照料弟弟,没有离开过一天。治病、康养期间,刘列来辗转换了7家医院,刘升康始终形影不离,“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弟弟。”刘升康说。

  辞去工作全身心照料弟弟

  “如果不是突发的祸事,我们一家是非常幸福的。”刘升康说。

  刘升康是大冶市灵乡镇岩峰村岩刘湾人。他1982年出生,1999年去北京打工,后任一家酒店管理人员,收入尚可。刘列来1984年出生,2001年去北京打工,在一家酒店做过厨师。

  2013年10月28日晚上,请假回老家办事的刘升康,突然接到北京西站民警打来的电话,告知弟弟刘列来突然倒在西站广场,急需住院治疗。刘升康请求民警将弟弟送往医院,他让同在北京打工的表哥赶去帮忙办理入院手续。

  第二天,刘升康就坐车前往北京。

  事后,刘升康打听到弟弟出事的前因后果。那天,失业的刘列来和一个朋友吃饭,商量一起找工作。朋友又约来另外一朋友,三人喝酒后,准备去足疗,途中因一起不大的交通事故与人发生争执,对方约来人,双方打起来,刘列来后脑不知被谁拍了一砖头。

  “当时,弟弟后脑没有流血,以为没事就离开了。”几小时后,刘列来到北京西站准备转车,突然晕倒在地,被人发觉报警。

  开颅以后的刘列来,成了植物人。为此,刘升康辞去工作,全身心照料刘列来。

  当时的主治医生就劝过刘升康,放弃为弟弟治疗,因为一般的植物人恢复意识,起码是两年以上,而且像刘列来的病情,恢复的概率极小。然而,在刘升康的精心照料下,刘列来一年半后居然恢复了意识,“连主治医生都说这是个奇迹。”

  为了给弟弟治病,刘升康把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了,甚至连心爱的苹果手机也卖了。

  出事之前,刘升康有存款30万元,刘列来也有10万元存款,家里父母也有积蓄。多年来,母亲在村里做点小生意,父亲杀猪卖肉。因给刘列来治病,全家存款耗尽,还欠了40万元债务。

  然而,祸不单行。2018年11月20日,母亲在家乡遭遇车祸当场身亡,先后赔偿的10万元,除了偿还部分债务外,同样用在刘列来治病上了。

  10元钱一份饭兄弟俩分着吃

  2019年5月12日,刘列来转回大冶市人民医院康养治疗。刘升康家也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列来和父亲享受低保政策。

  早些年,岩峰村干部牵头组织村民捐款,为刘列来治病募集到2万余元善款。可对于高额治疗费来说是杯水车薪。

  胃管、纱布、棉签、棉球等医用必需品,刘升康都是自己购买。护士穿管一次须收费20元,刘升康就自己学会穿管。早餐,一份粥两个馒头,兄弟俩各吃一半。中餐和晚餐10元钱一份,兄弟俩还是分着吃。

  刘列来差不多4小时要进一次餐,刘升康将饭菜用搅碎机搅成糊状,通过胃管给弟弟喂食。

  “在北京治病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俩的生活费一天只有2.5元。”刘升康说。

  因经济困难营养跟不上,刘升康兄弟俩都是瘦骨嶙峋。“无论日子多艰难,都已坚持这么多年了,我不想、也不会放弃。”刘升康说,6年来,弟弟早已习惯了他的存在,护理上也形成了很好的默契。

  目前,刘升康能做的,就是尽力克服困难照料好弟弟,当好他的“守护神”。

  “这辈子做兄弟,是前世修来的缘分,我只要尽心尽力了,就问心无愧了。”这就是“大义哥哥”刘升康的心声。 (东楚晚报记者 朱世杰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