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一心向党 终身许党 百岁老党员临终不忘交党费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

  交纳党费是每名党员应尽的义务,而在一些老党员看来,更是一种坚定信念的表达。大冶市殷祖镇一位年近百岁的党员,始终不忘党员身份,临终前还心心念念地叮嘱他人,他的党费一定要交给村里的女支书。

  10日,记者来到殷祖镇丁山村上徐湾,在村民徐海泉家,几位长者坐在堂屋中,深情缅怀徐新国老人。

  “去世前一周,老人总是坐立不安,觉得有件事没办完。”61岁的党员肖加英告诉记者,一天早上,徐新国拄着拐杖穿过禾场来到她家说,他可能是最后一次交党费了,下次交党费时,一定不要忘了帮他交。临走时再次叮嘱,现在的村支书是位女同志,不要再交给原来那位男支书了。

  徐新国1921年出生,1952年调原大冶县委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因家中缺少劳动力,他向组织申请回家务农。此后,他一直在大队任职,直至上世纪70年代末退休。今年1月1日晚11时50分,他在家中去世,享年99岁。

  “父亲临终前约法三章。”徐新国长子徐顺湖说,“父亲一再告诫我们,他是共产党员,要听党的话。他去世后要火化,不准土葬;要穿中山装;要崇尚节约,不准搞封建迷信。”

  “他的一生很普通,但他一生都把自己的党员身份当宝贝,视为一种无上荣光。”村民徐鹏说,徐新国乐善好施,特别是在困难年代,他总是勒紧自己的腰带,帮助别人渡过难关。有一年,他家里养了一头猪,是准备过年的。可他把猪赶到殷祖食品所卖了,没拿钱回家,家人觉得奇怪。事后,他们才从别人口中得知,他把卖猪的钱拿去救济别人了。这种事很多,徐新国总是说,他是大队支书,有的村民家庭困难,只要他还有一点能力,都会尽力帮助。

  “新国支书一生都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原任村支书肖青春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徐新国从没为自己争过什么、要过什么。

  “老支书一直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丁山村现任党支部书记邹清英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徐新国每月只交1元党费。但半年前,老支书来到村里一次交了50元党费,还说,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交党费了。

  一心为党,终身许党。徐新国一生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和追求。(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