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黄石95后医生捐造血干细胞救人

发布时间:2020-01-08  来源:

  6日上午,在武汉一家定点采集医院血液科病房,来自黄石的“95后”高医生为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他是我市今年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也是我省第4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全国第9341例捐献者。

  “没有太大的不适,当初报名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本来就是为了救人。”在武汉定点采集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正躺在病床上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的高医生微笑着说。他是2日从黄石来到医院的,这几天一直在进行捐献前的准备,注射了动员剂。6日上午9点50分开始采集,下午2点半结束。

  高医生1996年出生,2015年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几个月前,红十字会通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的配型相合,问他愿不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当即答应。

  “根据捐献规定,我不能打听患者的具体信息。用我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患者的生命,对我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高医生说,他是一名外科大夫,平时从事的就是治病救人的工作。当初报名成为捐献志愿者,就是为了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人,现在机会来了,他要信守承诺。

  “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配型成功率本来就很低,这次好不容易遇到配型合适的,他要是不捐献,患者就可能失去生存希望。换了我也会去捐献!”对于高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他的女友十分理解和支持。

  前去看望高医生的黄石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高医生无私的大爱不仅传递给一名患者,也传递给整个社会。希望社会上有更多人参与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奉献一份爱心。

  据采集医院血液科主任王红祥介绍,我国每年有上百万名患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仅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人以上。要成功地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捐献者与患者之间的HLA型别要相合。如果不合,移植后就会产生严重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甚至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参加的志愿者越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库容量就越大,患者找到相合捐献者的机会就越多,患者的“生机”就越大。(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 通讯员 章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