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余东明:铮铮汉子不畏难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

 

  12月13日上午,记者见到余东明时,他正在跟施工队的工作人员协商路面恢复事宜。

  眼前的余东明脸庞微瘦,头发渐白,身材也略显清瘦。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却在照顾家中两个瘫痪病人的同时,义务当起铜花小区业委会主任,热心地为居民服务。

  “既然大家相信我 我就不能撒手不干”

  铜花小区是以大冶有色公司职工及家属为主的单位型小区,包括铜花一期、二期、三期和四期,70多栋房子,3800多户1万多居民。

  这是新下陆密度最为集中的小区。正是这个小区,今年面临着“三供一业”移交,供电、供水和供气从原来依靠大冶有色供应,变成社会化供应。同时,小区的物业管理也从企业剥离,改为市场化的企业来接管。

  今年年初开始,城发物业接管铜花小区的物业管理。随后,天然气、供电、供水等队伍陆续进场。挖路面、埋管道、拉电线,一段时间来,整个铜花小区变成了一个大工地。而随之带来的出行不便、施工安全、路面恢复等,让居民们意见很大。

  铜花社区和居民代表座谈协商,决定成立铜花小区业委会,由业委会出面和物业以及相关施工单位沟通,同时做好居民的解释和情绪疏通工作。

  今年7月份,小区业委会正式成立,余东明被大家推选为业委会主任。

  “余师傅以前管理过上千人的企业,有经验,负责任,我们相信他。”铜花社区书记马细群说。

  原来,余东明是武钢金山店铁矿退休的,曾管理过上千人的武钢金山店铁矿服务公司。

  “社区给了我很多帮助,虽然自身有很多困难,但是既然大家相信我,我就不能撒手不干。”余东明说。

  做业委会主任,有两把刷子

  业委会主任虽然不是什么官,但余东明不敢马虎。

  铜花小区四期后面紧邻长乐大道。以前没修路的时候,这里曾经有一段围墙。可是在修路过程中,围墙突然塌了,外来人员可自由进出。

  “经常有人从垮塌的围墙上翻来翻去,稍不注意就会摔伤,而且没了围墙,小区跟自由市场一样,一点安全感也没有。”

  在今年主题教育活动中,作为党员的余东明将这一问题反映给社区,社区党委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改造资金。最终在下陆区政府的支持下,围墙改造工程启动了。

  经过一个多月施工,一段长48米的挡土墙做好,并在墙上安装了结实耐用的新式栏杆。

  “你看着挡土墙多扎实,又实用又美观,可算是解决了铜花四期居民的大难题啦!”指着新做的围墙,余东明说。

  在小区“三供一业”施工过程中,路面没有及时回填、线路被挖断导致路灯不亮、绿化花坛因施工被破坏等等,这些问题加剧了居民对社区以及施工单位的不满情绪。

  今年夏季的一天,一位老人气冲冲地跑到社区:“你们社区是怎么回事,小区路灯没个路灯,非要把我们这些老人摔死不可啊!”

  正好在社区办事的余东明说:“老大哥,你反映的问题是实在的,但是可能针对的目标有些问题,社区不是没做事,而是做了你不知道。”

  “你说的问题社区和业委会都在想办法解决,你放心,解决只是时间问题。”余东明一番苦口婆心的话,既给社区干部解了围,也给这位老人找了台阶下,老人便也不再说什么。

  余东明说:“新的物业公司刚接手,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收缴物业费、楼房漏水维修等,作为业委会,尽量做好业主跟物业之间的沟通工作,让大家能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

  “我不能垮”

  余东明的女儿今年41岁,脑瘫,生活无法自理,全靠他和老伴照料。

  在这种状况下,他和妻子申请了生二胎的指标。儿子出生后,给了这个家庭很多快乐。

  儿子从小成绩就好,黄石二中毕业后,考到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外地的高薪工作回到黄石,因为他知道家中有个瘫痪的姐姐需要照顾。

  然而祸不单行的是,2004年,在有色一中当了一段时间老师后,儿子突然患上一种脑部疾病,导致全身瘫痪。

  “儿子的这个病非常复杂,现在情况比他姐姐还糟糕,几乎全身都不能动,仅左手还能点点鼠标上上网。”余东明指着儿子说。

  好端端的一个人瞬间就成了这样,余东明经历了一段难熬的岁月。家中两个瘫痪病人,还有一个11岁的孙子在上小学,余东明和老伴便轮流照顾,他管白天,老伴石水英主要负责晚上。

  “我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床,先照顾儿子和姑娘起床,再送孙子上学,然后回来做饭。每天都跟打仗一样,一刻都不能放松。”余东明说。

  “最难的事,照顾儿子洗澡了,他个子比我还大,每次搬来搬去,我都感觉力不从心。”余东明已经67岁,常年的劳作让他的腰间盘突出愈发严重。但即使这样,他说:“我不能垮,我垮了这个家就完了。”

  即使家中困难,但是余东明对生活仍然保持着平常心,他觉得不管现在生活怎么样,都要朝前看,而且他也乐意为大家做点事。

  “虽然我的时间可能没有别人富余,但是既然业主和社区看得起我,我就不能找借口不接这个活。”干一天业委会主任,就要为业主做一件事,这成了余东明的初衷。(东楚晚报记者 汪涛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