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为环卫工免费提供早餐 吴绍俊说: 不为赚钱只为活得有价值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

  9日一大早,黄石港区环卫工人黄银珍到市府路小学附近的吴氏早餐店过早,店主吴绍俊热情地说:“想吃什么随便点啊,环卫工人来过早一律免费。”

  今年68岁的吴绍俊,1995年从我市某企业下岗后,和妻子吴桂华在自家楼下开了一家早餐店。这家早餐店临街,面积只有7平方米,显得十分拥挤,经营的早餐品种有面、粉、清汤等。

  近几年,随着子女成家立业,吴绍俊的经济负担轻了,家中的欠账也还完了,于是,他想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看到环卫工人每天凌晨就开始扫大街,他顿生同情之心。去年年初,他决定:凡到他店里过早的环卫工人,一律免费!

  此消息一出,吸引了附近上班的环卫工人前来过早。从此,吴绍俊每天的工作量大了,收入减少了,他却乐此不疲。

  一次,早餐快卖完了,他发现还有一位环卫工人没来吃,于是叮嘱妻子留下一碗面。直等到那位环卫工人前来过完早,他才放心地收摊。

  吴绍俊的善举得到广泛好评,许多人为他点赞。但也有人对他的这种做法投来不理解的目光。吴绍俊说:“人生最大的快乐不是赚多少钱,而是活得有价值;我现在的生活过得去了,为社会作点贡献是应该的。一个人活得慷慨点,才配受人尊重!”

  “吴绍俊不光关爱环卫工人,还长期坚持做公益。”天桥社区党委副书记胡小英说,吴绍俊家住轻工大厦109号楼,夫妻俩每天做完早餐生意后,就忙着去打扫楼栋里的卫生,这一坚持就是20年。楼栋居民都称他是“大好人”。

  记者手记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爱因斯坦说:“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

  吴绍俊本是一名下岗工人,靠辛勤劳动生活“过得去”之后,他首先想到的是辛勤的环卫工人,想到的是一份社会责任。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一个人活得慷慨点,才配受人尊重!”

  爱首先意味着奉献,只有奉献,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才是人生的价值所在。(黄石日报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