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宋幸福:像金子样闪闪发光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黄石日报

  中央文明办上月29日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我市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贵金属精炼工宋幸福光荣上榜。

  30多年来,他专注于与金银打交道,取得多项技术创新,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他勇攀创新高峰,永不停步,成为同事眼中的“技术狂人”;他将独门秘笈,通过传帮带,培养了一批技术能手,让宋幸福工作室变得响当当。他的身上,闪耀着金子般的光芒,他,就是大冶有色职工宋幸福。

  近日,记者走进宋幸福创新工作室,记录他勇于创新,爱岗敬业的工匠风采。

  是金子总会发光

  56岁的宋幸福,现为大冶有色稀贵金属厂精炼车间贵金属冶炼工、宋幸福创新工作室负责人。

  1985年,宋幸福踏入大冶有色工作,在与金、银打交道的日子里,在与熔炉火光相伴的时光里,他痴心于在冶炼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与金、银冶炼较了30多年的真。

  与黄金、白银生产打交道,核心的技术指标是产品的纯度必须达到四个“9”。3公斤金锭立模浇铸是世界黄金生产公认的技术难题,外观和内在质量难以同步达到要求。宋幸福主动请缨,带领5人攻关小组展开攻关,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成功攻克了3公斤金锭立模浇铸物理外观和化学内涵的质量关,完成了四个“9”国家标准的技术突破。

  他说,生产中遇到的难题都是“金子”,但人是炉膛,只要把人的智慧和汗水发挥到极致,“金子”也会熔化。他带领职工发明的浇铸专用捞渣勺,使白银每月增产500公斤,荣获湖北省职工技术创新三等奖。他发明的银电解液净化方法,既节能又环保,每年创效100万余元,荣获湖北省职工技术创新二等奖。他发明的30公斤银锭“9字浇铸”操作法,被授予“独门绝技先进操作法”在全国进行推广。

  身为精炼大班长,宋幸福每天的工作,就是与黄金、白银打交道。与炉火相伴的30多年,他练就了“一眼准”和白银浇铸纯手工作业等多个独门技艺。

  2014年,精炼班接到一批来自伦敦贵金属交易所的白银订单。要求10天内交付出600公斤银锭,其中的300公斤必须使用立模浇铸,余下的必须使用平模浇铸。同一批产品,两种完全不同的浇铸工艺,紧得不能再紧的工期,这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订单让所有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宋幸福却毫不犹豫接下了任务。

  炉火被点燃,铸模和所有工具全部就位,宋幸福成了作业现场最为忙碌的人。为了避免过程检测占用的大量时间,他坚持用肉眼观察中频炉内白银溶液的杂质变化,然后指导人员直接浇铸。他要求职工摆脱对设备的依赖,每一道生产工序,都遵照“融、烘、脱、扒、对、浇、保、整、打”等九字操作要领进行作业。9天后,白银全部足额入库,较交易方要求的时间提前了近10个小时。检验结果显示,产品质量全部合格,主要检测指标均优于国际白银交仓质量标准。

  一颗星星带动繁星点点

  华发渐生,宋幸福对此奋蹄不止。宋幸福围绕产品质量提升,展开了持续攻关。他针对白银生产操作标准缺失,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问题,总结出了3公斤金锭浇铸操作法,使3公斤金锭一次浇铸合格率从66%提高到95%;15公斤银锭浇铸操作法,使15公斤银锭一次性浇铸合格率从68%上升到96%。

  每年的7月1日,是宋幸福与妻子的结婚纪念日。结婚的10多年里,宋幸福的妻子觉得最像过纪念日的一次是2014年7月1日。那一天,临出门,宋幸福郑重其事地把结婚纪念日记在了手上,想给妻子过一个特别的纪念日。结果那天傍晚,宋幸福回到家,一头却扎进了书房。妻子提醒正在琢磨技术课题的宋幸福,叫他看看手掌。当宋幸福展开手掌时,细心的妻子发现,丈夫的手掌上没有记着结婚纪念日,而是不知名的分子式。原来,因为白天上班时突然解开了一个技术难点的答案,宋幸福把纪念日擦掉换成了答案。三十多年来,宋幸福家里阳台上读书角用坏了十几盏台灯,研读的技术书籍一面墙放不下,70多本学习笔记远超他一米九的个子,成为名副其实的土专家。

  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他先后取得各类技术革新成果300余项,其中重大技术创新成果30余项,有6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这些成果每年为企业贡献效益2000余万元。他先后被评为黄石市劳动模范、“湖北省首席技师”、2016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荣获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一颗星星带动满天繁星。”不光一人发光,他还带动身边人一起发光。宋幸福将10多年来个人辛苦摸索的白银浇铸作业经验贡献出来,写成技术资料分发给工友,供工友学习。他还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出技术骨干近30余名。他所在的宋幸福创新工作室先后被授予黄石市“技师工作室”、湖北省高技能人才工作站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人一辈子干成、干好一件事就是成功的。”他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炼出来的金银托在手里的那一刻,他说:那是沉甸甸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