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白衣天使跪地抢救乘客获赞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

  近日,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召开“黄翠同志见义勇为表扬大会”,对青年医生黄翠同志在公交车上勇救突发疾病晕倒女乘客的行为进行表扬。

  11月11日早上7点20分左右,一辆25路公交车正往市内方向行驶,当车辆达到美尔雅路口时,“砰”地一声打破了车厢的宁静,只见一年轻女子突然倒地,面色青紫,牙关紧闭,全身痉挛,意识不清,嘴里不断有白沫流出。

  车厢里的人虽拨打了120但仍手足无措,个头不高的黄翠闻声立马从座位上站起来,迅速地穿过包围人群,立即在其他乘客的帮助下将倒地乘客放平躺卧,全然不顾乘客嘴里吐出污秽物,一边为女子清除其口鼻污物,一边将女子头偏向一侧,并撬开其嘴巴防止咬到舌头。当她发现女子脉搏十分微弱时候,她立即跪地紧急进行胸外按压和心肺复苏,2组CPR做下来,这名女子脸色才渐渐恢复红润、呼吸心跳开始恢复正常,而且意识也开始清醒过来。在等待120赶来的期间,她又再次仔细地检查该女子身体状况,看到该女子生命体征平稳正常,才想起马上就要到早交班的时间,便默默离开现场。

  黄翠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盛赞她为最美的白衣天使。

  谈到当时的情形,黄翠感慨地说,治病救人是她的天职,最难忘的是当时车上的乘客,司机把公共汽车开到路边后,车上的乘客有的主动帮助她递纸巾、抬患者,有的则从自己的座位上起来给患者腾空位。

  今年28岁的黄翠是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新入职医生,7月从昆明医科大学硕士毕业。本科读五年,硕士三年,八年的时间里黄翠曾因家庭的经济状况动摇过信念。母亲因长年累月的大病小病,时常需要人照顾。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黄翠仍然受着身边正能量的鼓舞,完成了学业。毕业进入黄石妇幼后,黄翠快速成长,她从身边的同事长辈中汲取从医者的正能量。(黄石日报记者 余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