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劲牌工匠”沈永祥入选荆楚楷模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

  26日,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11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劲牌公司高级酿酒师沈永祥上榜。

  1999年从湖北工业大学毕业后,沈永祥加入劲牌公司。一起分配进厂的大学生有100多人,只有沈永祥要求下车间。他主动放弃管理岗位,当一个酿酒小工,大家都说他傻。沈永祥却认为,只有深入一线,才能学到酿酒真功夫。

  扎根技术一线19年,沈永祥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一名高级酿酒师。他先后担任劲牌公司技术员、传统白酒酿造技术组长、技术副厂长、厂长,主导了多项技术攻关,取得多项省市级科技成果及多项发明专利。

  酒是陈的香,但酿造技术应该推陈出新。沈永祥提出大胆设想,将现代化生产技术和管理方式引入传统白酒酿造,推动工艺升级,把模糊的人工控制,变成精准的数字化操控。

  在毛铺酒厂工作期间,沈永祥创新了“超低温入池发酵”“夏季高温不停产”等项目,创造经济效益近2亿元。

  2016年,经过10年摸索和试验,沈永祥主导开发固态法小曲白酒机械化酿造工艺,形成了完整的自动化流水线,实现产能7万吨,产值突破20亿元。该项目获得国家工信部重大科技成果奖,被中国酒业协会列入计划,在全国推广。(东楚晚报 余凯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