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司机乘客善举 汇聚温暖力量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东楚晚报

  镜头1

 

  司机捡到千余元归还

  乘客专门送锦旗致谢

  11月13日上午10时许,一名乘客来到21路公交车调度室,手持一面写着“拾金不昧风格高尚”的锦旗,送给21路车司机李其林。

  这名乘客叫陈新华,今年62岁。11月11日晚上7时许,他在朋友家聚餐喝了酒后,在李家坊路段等候21路公交车,准备回家。很快,21路车进站停车。陈新华上车后把手里提的东西放下,车子到了黄石三中公交车站后,他下车时,斜肩包掉在公交车上了,当时没有发现。

  他回到家时,才发现斜肩包掉了,里面装有1200多元现金,还有身份证、银行卡等。随后,他立刻赶往调度室寻找,但21路公交线已经收班。

  当晚8时许,驾驶这辆公交车的驾驶员李其林收班后,打扫车内卫生时,发现座位上有一个斜肩包。12日一大早,他将捡到的斜肩包交给了车队。

  12日上午,陈新华再次来到21路车调度室,得知有一名司机捡到了一个斜肩包。经过与车队队长确认,发现该包包就是他遗失的。“我明天要做一面锦旗送过来,再领取我的失物。”陈新华说,这名司机真不错,包里面的东西一分钱不少,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表扬。

  镜头2

  一对外地老年夫妇下错站

  公交人员热心助其去大冶

  “爹爹婆婆,你们怎么在这里徘徊转悠啊!”11月13日上午10时,在黄石北站公交车停车场处,有一对约莫70多岁的老年夫妻走来走去,引起了13路车车队队长钱瑛的注意,便上前询问。

  原来,这对老年夫妻本应在大冶北站下火车的,却不慎在黄石北站下了火车,现在却不知道怎么乘车去大冶。钱瑛安排这两位老人乘坐13路公交车,到人民广场下车后再转乘18路公交车去大冶。

  这对老年人拿出老年优待证,钱瑛一看他们的证不是本地的,他们是外地人。“爹爹、婆婆,你们这个证也可以在黄石免费乘坐公交车,只要亮证,都能在黄石城区免费乘坐公交车。”钱瑛说。

  13路公交车到达人民广场车站后,该车驾驶员辛颖将这对老人安排给正在值班的公交集团志愿者服务人员徐卫东。

  徐卫东将两位老人扶过马路,并送上18路公交车,并告诉司机这两位老人去大冶。

  镜头3

  公交车上救人后默默离开

  90后美女医生获大家点赞

  还记得前几天发生在25路公交车上的惊险一幕吗?11日早晨7点,一辆25路公交车,从广州路发车,行驶到美尔雅路口,一名女乘客突然晕倒在车厢,危急时刻,一名身穿白色大衣戴着黑色眼镜的女子,立刻来到这名晕倒女乘客面前,实施心肺复苏并进行人工呼吸(详见东楚晚报11月12日05版)。

  白衣女子救人后便默默离开了,大家都不知道她来自哪里,而救人的视频则被大家纷纷转发点赞。13日,这件事也在黄石妇幼保健院传开了,视频中的救人女子则被人认了出来,正是该院内科医生黄翠,她今年7月硕士毕业,进入该院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得知此事,大家纷纷为这个年轻女孩的救人义举点赞,表示要向她学习。

  黄翠是大冶人,是名90后,当天早晨,黄翠乘25路车准备到医院值班,当车快到目的地时,一位站在车厢的女乘客突然晕倒,当时女乘客全身抽搐,口吐白沫,情况危急,黄翠立即上前,并让旁边的乘客和自己一起,将女子放平,并撬开其嘴巴以防止她咬到舌头。

  车上的乘客都很热心,有的递来卫生纸为女子清理吐出的分泌物,有的赶紧拨打120,有的帮忙掐女子人中。之后,黄翠见女子出现眼球上翻、脉搏微弱、嘴唇发乌等情况,立即对女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经过两个循环后,女子的脉搏和呼吸终于恢复过来。

  随后,大家一起将女子扶到座位上休息,见女子生命体征平稳后,此时的黄翠才发现已临近交接班时间,担心耽误同事下班,她默默下车离开。

  “我觉得这件事很正常,不管是谁碰到这件事都会去救她。”黄翠说,挽救生命是医生的天职,她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