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黄石蒋劲荆门勇救4名落水女子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东楚晚报

 

  黄石人蒋劲,近期在荆门成了传递正能量的“网红”,缘由是他于10月30日,在当地救起了4名落水女子,经过荆门当天媒体报道后,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获救者和家属对蒋劲感激不尽,网友也纷纷跟帖留言:“黄石的朋友好样的,荆门永远欢迎你。”

  7日下午,蒋劲走进东楚晚报,还原了那短暂却惊心的一刻。

  他赴荆门旅游

  原本为了减肚子

  47岁的蒋劲,中等身材,板寸头发,笑起来时大大的双眼皮透着温和的暖意,就是这么个普通的中年男人,干了件不普通的事情。

  “其实去荆门,是朋友邀请我过去转转,顺便参加了一个健康膳食训练营。”说起这事,蒋劲一笑,虽然身材不胖,但他想减减肚子,人到中年,健康最重要。

  交了200元费用后,10月28日晚上,蒋劲来到了钟祥市石牌镇彭墩村,这里正在打造一个电商平台,环境不错,他和朋友们参与的健康膳食训练营,有点像辟谷,只能吃鸡蛋、水果、青菜等,不能吃荤腥,不能吃大米主食。

  3天2夜的训练结束后,30日中午12时许,他退了房走出酒店,觉得身体轻盈了不少,可同时也觉得有点飘,此时的他亟待一顿大餐来填饱饥肠辘辘的胃。

  蒋劲推着行李,刚走出酒店没多远,就是荆门的母亲湖青龙湖,深秋时节凉风习习,正当他欣赏他乡美景时,忽然听到一阵惊呼,抬眼一看,不远处一辆电动三轮车从湖边的坡上直冲下来,非但没减速,还逆向冲到了对面紧挨着湖边的车道上,车道旁有一段楼梯通向湖面,刹不住车的三轮车沿着楼梯“砰砰砰”颠簸几下,连人带车栽进了湖里。

  顶多20秒

  最危险落水者被救起

  几乎就在看见三轮车消失在路面的那一瞬间,蒋劲本能地甩开行李,一边往湖边飞奔,一边三两下扒去身上的西服、圆领开衫毛衣和裤子,还蹬掉了鞋子。

  “下水救人肯定不能穿多衣服,否则自己也得沉下去。”蒋劲脑海中闪过这个念头。

  几十米的路程,蒋劲一路飞奔到湖边,看见三轮车沉下去大半,只剩车尾翘在水面上,水面上满是惊恐的扑腾和呼救声。

  有两三个人似乎是抓住了三轮车,但有一个人,被甩得最远,距离岸边有三四米远,蒋劲在奔来的路上看见这个落水者在用力扑腾,但到了跟前,却只能看见头部浮在水面,没了力气扑腾。

  先救最危险的!

  蒋劲一头扎进水里,用力游到最远的落水者身边,一把抓住她的长头发往上一拽,往上托住她的下巴,另一只手飞速地刨水,将她带到了岸边,整个过程约摸20秒。

  “水里还有人没?”蒋劲上气不接下气地问道。

  “没人了没人了。”获救者是名中年女性,带着哭腔回答道。

  “好。”蒋劲又下到水边,将电动车附近的另外三名落水者,拉上岸来。此时他才看清,4名落水者全是女性,看模样应是附近的村民。

  闻讯赶来的酒店保安、朋友,拿来了浴巾,让4名落水者和蒋劲擦干衣服,并让蒋劲回酒店洗浴。

  20分钟后,蒋劲换上干净衣服走出酒店,再次经过出事地点时,发现三轮车已被打捞上来,4名落水者坐在地上,看见蒋劲,她们站起身连说“感谢”。

  看见她们惊魂未定,蒋劲摆摆手:“不用谢,赶紧回家吧。”

  救人一刻

  “什么都没有生命珍贵”

  虽然不知道她们叫什么,甚至没看清她们长什么模样,蒋劲将她们从死亡线上拖了回来。

  11月1日,彭墩电商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彭墩,这一天,有英雄路过》中写道:“这一天,金庸走了,秋风沉醉,伊人垂泪,至此世间再无江湖。也是这一天,一个英雄诞生了,在大美彭墩真实演绎了现代版的侠客行。黄石男儿蒋劲拼着自己年轻的一腔热血,在青龙湖里救起了四条生命!”

  6日,荆门晚报和荆门晚报微信公众号刊发了《黄石游客彭墩景区勇救四名落水女子》的消息,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网友强势围观,网友苏苏悠悠然留言:“黄石的朋友好样的,荆门永远欢迎你。”网友人之初说:“其实生活中处处都能看见最可爱的人!荆门人民为你点赞!”

  时隔一周,再次回想起那惊心动魄的一刻,蒋劲说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如果再晚一秒,落水者可能就沉下去了,因为参加训练营而饿了三天的他,把她救上来时体力也到了极限,“说实话把最远的那个救起来,我已经没力气了,头发昏、腿发软,所以听到她说水里没人了,我就安心了。”

  蒋劲以前是一名医生,曾经在黄石市一医院、爱康医院等工作过,如今虽然没有再从事医生行业,但在生命危急关头,“救人第一”的观念,始终控制着他的行为本能,“敬畏生命,救人为先,什么都没有生命珍贵”。

  回家后,不少朋友通过网络知道了这件事,蒋劲的女儿在外地念大学,得知父亲救人时呛了水后,故意嗔怪道:“奶奶知道了肯定要骂你。”然而,蒋劲的母亲知道后却赞道:“这是行善积德,我为你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