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孝顺女婿似亲儿 三年如一日照顾瘫床岳父直至离世

发布时间:2018-08-03  来源:黄石日报

  一张照片,承载着一份浓浓的思念。2日,家住下陆区老下陆社区谈山下湾的程杰,轻抚岳父的照片,思绪万千。“岳父已经去世两个多月了,但是他的音容笑貌始终在我脑海回想。”程杰感慨地说。

  程杰的岳父叫谈会秀,今年5月19日,98岁高龄的岳父与世长辞。谈会秀老人生前有三个女儿,老伴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去世了。老伴去世后,他便和离异的二女儿谈红芳一起生活。

  1999年,经人介绍,谈红芳和丧偶的程杰重组了一个家庭,他们夫妻俩各带着一个女儿,和谈会秀一起生活。这一陪伴,就是近20年。

  “岳父为人正直,通情达理,让我特别敬佩。”回忆起老岳父的点点滴滴,程杰显得特别激动。十多年前的一件事情,让程杰记忆犹新。

  当时因为政府征地与湾里人发生冲突,结果湾里有些人就要组织老人到现场去阻止施工,老岳父苦劝大家不要胡闹。“政府要征收土地那是为了发展,是造福后代子孙的事情,大家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一番入情入理的话,让大家听了之后自觉地就散了。程杰说,老岳父一不是党员、二不是湾里的负责人,有这样的见解与认识让他十分地敬佩。

  “他是一手拿锄头,一手捧报纸,生活特别充实。”程杰说,前些年岳父身体还好的时候,生活十分有规律,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翻当天的日历,再就是洗漱、吃早餐,之后背着锄头到地里看看,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下午就会在家里看看报纸。老人虽然没有读过书,但是爱读书看报,在老人的言传身教下,自己的两个孩子也十分爱学习,前几年都双双考上了大学。

  虽然作为倒插门的女婿,但是程杰视同岳父跟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对岳父是照顾有加,特别是岳父晚年生病卧床期间。岳父一连中了四次风。94岁中风那次最严重,把腿也摔伤了,住了近一个月的医院,回来之后腿脚就不能自如地行动,只能坐在轮椅上。

  从2015年开始,岳父基本上只能躺在床上。而且,最糟糕的是岳父的大脑意识越来越差,导致大小便失禁。“一天要拉几回,床单都洗不完,夏天还好,要是到了冬天,家里洗的床单都挂满了,有时候急着用,还要用烤火器烘干。”即使如此,程杰像照顾小孩一样,把岳父料理得很周全。为了照顾岳父,程杰还自学了一些简单的按摩手法,一有空就坐在床前给岳父按摩。

  “这些年多亏了姐夫。”谈红芳的妹妹谈金娥说,姐夫程杰细心照料父亲,父亲卧床3年多来身上从没有长过褥疮。早晨和傍晚,程杰都会推着岳父出去散散步,左邻右舍的都十分羡慕老爷子有一个好女婿。

  程杰的一举一动,让孝老敬亲的家风在下一辈心中深深扎下了根。程杰的女儿程喆大学毕业后在广州就业,目前已经成家,是一个4岁宝宝的妈妈。谈红芳的女儿谈珂大学毕业后在武汉肿瘤医院就业,现在也是一个6岁宝宝的妈妈。虽然他们是一个重组家庭,但两个孩子就像亲姐俩。

  “我做的都是小事,不过是作为女婿应尽的责任。”年过6旬的程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