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2018年第二季度“黄石楷模好人”公布

发布时间:2018-07-31  来源:黄石日报

  楷模是一座丰碑,他们身上折射出的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品质,熠熠生辉;楷模是一个风向标,引领风气,标定先进,为身边人提供了争学争做的榜样;楷模是一道最美风景线,绘就黄石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图景。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大批曾经耳熟能详、令人难忘的典型曾深深影响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波澜壮阔的前进道路上,离不开精神的驱动力。在新的历史征程里,我们更需弘扬和彰显黄石力量、黄石精神,为奋力开创黄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鼓劲加油。

  以典型为标杆,向楷模看齐,人人都可成为先进,跻身楷模。夏日炎炎,黄石大地,一股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火热气息迎面而来,汇聚成磅礴力量。

  经各地各单位推荐,“黄石楷模好人”评审委员会评选,市委宣传部部务会审议通过,8人入选2018年第二季度“黄石楷模好人”。

  国网黄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技术负责人 吴风亮

  大冶市东岳街办教育组退休职工 陈彦珍

  阳新县城东新区南湖桥社区居民 包新力

  黄石港公安分局红旗桥派出所治安巡防队副队长 饶胜良

  西塞山区胡家湾新村居民 谢红梅

  大冶有色物流公司汽运分公司危货驾驶员 孙忠东

  铁山区矿山路社区居民 董宏才

  下陆区团城山小学学生 刘伊蕊

 

  吴风亮 

  评委会评语: 

  匠心独运巧输电敬业创新为光明 

  他将人生的支点焊铸在高高的电杆上,让生命的激流随着电网银线而延伸。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优质服务的承诺,点亮城市的万家灯火,风雨兼程送去温暖和光明。

  41岁的吴风亮,是国网黄石供电公司一名员工,炎炎三伏日,数九寒冬天,荒山野岭上,田间地头旁,迎着朝阳起,伴随日落归,他扎根线路,做不一样的巡线工,“他和别人不一样,正常人巡线一路都在走,他是一路写下来。”同事这么评价他。22年输电外线工作历炼,让他一步步成长为输电线路专业的领军人物,他先后编写技术规程12项、操作手册13项、作业指导书45项,撰写典型经验3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篇,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共1000余万元。

  吴风亮多年如一日勤奋学习、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用热情和汗水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将自己的全部身心都奉献给了他挚爱的电力事业。他担任“国家级吴风亮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还先后被评为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技能专家人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运维检修先进个人。

  陈彦珍 

  评委会评语: 

   耄耋老人热心慈善捐资助学传承家风 

  一位老人年过八旬,依然奔波在慈善路上。一位身家千万元富豪,不开豪车,保持勤俭本色。这位老人,用爱心和义举,为自己赢得了“慈善爹爹”的赞誉。

  81岁的陈彦珍,是大冶市东岳街办教育组退休职工。从事教育事业时他就开始助学,资助过多名贫困学生,退休后他开始经营加油站生意,拥有了千万元身家。2017年他登记注册基金会,将自己省吃俭用下来的200万元善款捐资助学,还计划以后每年将经营油站的收入按比例投入到基金会作为流动帮扶资金,帮助困难学生。

  他对慈善事业慷慨,对自己却吝啬。为了节约水费,他和老伴将节约发挥到了极致。在他家的院子里,摆满了十几个塑料桶,这是陈彦珍家用来接雨水的水桶。

  他在家乡陈贵镇兴建一幢六层慈善大楼并立下遗嘱,在他去世之后,由他子孙将慈善事业传下去。“我希望我家能够成为慈善之家。”陈彦珍曾多次告诫子女,“如果想继承我的遗产,就必须继承我的慈善事业,并以此代代相传”。

 

   

  饶胜良 

  评委会评语: 

  治安维稳挑重担执法为民铸警魂 

  他主动作为,积极履责,甘做夯实公安工作基层基础的铺路石;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勇当打击违法犯罪保一方平安的急先锋。他牢记宗旨,忠诚奉献,默默做好困难群众的贴心人。这就是黄石港公安分局红旗桥派出所治安巡防(社区警务)队副队长饶胜良。

  作为公安干警,饶胜良扑在打击违法犯罪的一线。今年以来,饶胜良带领民警打处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8人,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从2003年,通过黄石港分局开展的结对帮扶活动,居民吴润兰成为了饶胜良的帮扶对象。这一帮,他就没撒过手,饶良胜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服务群众、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忠诚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重要思想,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献身公安事业的精神,在治安维稳、缉毒工作中表现突出,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市局、分局优秀警官、优秀党员。

  谢红梅 

  评委会评语: 

  用心用情侍公婆爱老爱亲有孝媳 

  在西塞山区胡家湾社区,有这样的一位媳妇,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婆婆也是妈。

  46岁的谢红梅,家住西塞山区胡家湾新村。谢红梅的婆婆宋瑞宁,今年76岁,曾中风三次。自从婆婆中风后,谢红梅就把工作辞掉,专心在家照顾公婆和孩子,让老公安心工作,给婆婆洗澡、洗头、洗衣服、做饭,围着婆婆她几乎寸步不离。婆婆平时喜欢喝汤,她就换着花样给她做,细心的她总是先把肉煮一下,把油去掉。每次饭菜做好端上桌,第一碗饭菜总是端给婆婆。为了能让婆婆早点康复,谢红梅拿了一个空水瓶,里面装有小石子,用来给婆婆锻炼手部,平时一有空,她就拉着婆婆锻炼,扶着婆婆在屋里转悠。通过多年悉心照料,如今的婆婆已经可以下地走路。

  平凡之中,蕴藏着最深厚的感情,普通生活,演绎最美丽的婆媳故事。“孝老爱亲,是传统,是传承。”她说自己虽然家庭条件一般,但也要让老人感觉到幸福,也要给孩子做一个孝老爱亲的榜样。

  孙忠东 

  评委会评语: 

  金字招牌增效益方向盘上掌安全 

  开车30多年零事故;安全行驶1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了地球三十圈!车辆可开动率100%……这就是大冶有色物流公司汽运分公司危货驾驶员孙忠东创造的惊人纪录。

  金牌“司长”是领导和同事对孙忠东的赞誉。孙忠东只有高中文化,但他一直有一股积极工作的热情和踏实工作的干劲。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在对车辆的日常维护保养中总结出加油车“三勤三保”维护工作法,为公司生产提供完好的设备保障。

  孙忠东开的是加油车,业务上不仅要满足企业内部的需要,还要参与市场竞争,为企业创造效益。孙忠东以创建“党员示范车”为载体,对客户随叫随到,兑现“方便、及时、准确”的服务承诺,他经常放弃休息赶到工地给车辆加油,靠自己的真心、真诚,赢得了同事和客户的信任。

  工作敬业的他,让自己驾驶的流动加油车成为有色物流的金字招牌,他还先后被评为中国有色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大冶有色公司劳动模范。

  包新力 

  评委会评语: 

  奋不顾身舍己救人见义勇为当仁不让 

  一次意外,展现见义勇为的最美光辉,一次相助,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大爱曲。

  48岁包新力,家住阳新县城东新区南湖桥社区,平时从事水电安装工作,过着平凡普通的生活。

  最美的一刻,在2018年5月28日绽放。当天晚上8时许,包新力骑着摩托车前往阳新荆头山农场,路过一条排洪港时,他听到了喊“救命”的声音后,发现一家四口连车带人落进了排洪港。包新力毫不犹豫,顺着亮着的车灯,只身跳进深港救下一家四口,自己累得精疲力尽,衣服、手机等随身物品全都透湿。5月29日晚上,被救的陈婆婆赶到包新力家道谢。“昨夜真是多亏了你,感谢感谢,以后我们是一家人了!”陈婆婆激动地拉着包新力的手半天没有松开。

  “见义勇为,给你点赞!夜里救人,就没有想想你自己的安全吗?”“当时,没时间去想这么多”“可以做好事,但不要去舍己救人!”“你错了,如果有下次,我一样救!”这是包新力和一位老朋友的一段微信对话。义与爱,在包新力心里早已深深扎下了根。

  董宏才 

  评委会评语: 

  义务维修做公益志愿服务获好评 

  走进铁山区矿山路社区,有一个这样的身影总是让人暗暗称赞,旁边放着一袋工具包,蹲在地上,戴着老花镜认真修理着各式各样的电器,这就是董宏才最真实的写照。

  董宏才今年73岁,老人虽已从单位退休,但他退休不退岗,发挥余热,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董宏才是一位视力残疾人,他从来都没有考虑过自己的视力问题,多年来,他凭着自己的好手艺——维修家电,为社区和身边的居民群众热心服务,不求任何回报,被称为“社区里的义务维修工”。在社区中,哪户人家正洗衣服的时候洗衣机突然不转了,电水壶突然间不热了,居民们总是第一时间找到董宏才“求救”,而董宏才,也总是放下手中正吃着的饭碗,陪居民一起跑回家中检查、修理物品。为了更好为居民服务,董宏才经常一个人自费购买修理电器所需要的工具和零配件,修理过程中使用的器件也从不向居民收取一分钱。自退休以来,董宏才已经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400余次。

  多年来,他热心服务,不求任何回报,赢得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提起他,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嘴上只有一个字——“好”。

  刘伊蕊 

  评委会评语: 

  助人为乐有爱心不愧时代好少年 

  初见刘伊蕊,她脸上挂着自信的微笑,明亮的双眸透着智慧,给人感觉就像是一股和煦春风、一轮明媚朝阳。

  12岁的刘伊蕊,是下陆区团城山小学的一名学生,在学校里,她勤学善思,广泛阅读书籍,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学习上是同学中公认的“领头雁”。作为班干部,她是老师最满意的小助手,处处以身作则,为其他同学树立榜样,并且尽心尽力去帮助身边的每一个同学。在家庭中,她孝顺长辈,是爸妈的贴心小棉袄,主动帮助父母亲分担家务,培养了独立自主的品格。

  “修学先修人,处世德为先”,争做雷锋式的好少年。刘伊蕊处处以“雷锋”作为自己的榜样。她乐于助人,从2015年起每年攒下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捐助给困难学生,截至2017年,她已陆续捐出6000多元,资助了8名困难学生。

  她先后荣获“优秀班干部”“优秀三好学生”“黄石市艺术特长生语言类一等奖”等荣誉,2017年被评为“黄石市学雷锋标兵”。一张张奖状、一份份荣誉是一份又一份的鞭策,让她在前行之路上更加努力奋进,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黄石楷模好人”如何产生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我市举办“黄石楷模好人”评选活动,设创新创业、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志愿服务、党员先锋、美德少年八个榜单,每季度发布一次。

  “黄石楷模好人”评选由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各部门、各行业(系统)、新闻媒体等每季度推荐一批候选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定期组织召开由“荆楚楷模”、黄石市道德模范、市社科专家及媒体记者组成的评委会,拟定初选上榜人物名单。初选上榜人物经过严格报审程序后,确定为“黄石楷模好人”季度榜单,由市级媒体集中发布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