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王能干入选“荆楚楷模”7月榜单

发布时间:2018-07-30  来源:黄石日报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7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入选。

  王能干出生于1958年,他带领群众一乘木犁一乘耙,把一个两港三汊的滩涂地,四省八县的移民村,建成了花香四溢的生态村和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现在的农科村“接天莲叶无穷碧”,村集体存款300多万元,社保、医保每人每年补贴100元。

  以前,该村以种植水稻为主,后来大家出去打工,不少良田闲置了。王能干带领大家搞莲子产业。村民们没接触过,一时难以接受。他发动4名党员带头,先种植了40亩。起初三年,市场行情不好,他没有放弃。到第四年,莲子价格上涨,王能干抓住机会,将村里的莲子种植从40亩拓展到1000亩,第二年又拓展至3000亩。村里关停污染企业后,王能干开始组织村里举办荷花节,延长莲子产业链。

  王能干被村民称为“干书记”。2016年村里遭遇特大洪涝灾害,他在大堤坚守53个日夜没回家。看到他60多岁了,村里年轻人多次劝他休息,他总是摇摇头,有时,凌晨一两点大家休息了,他还起来巡堤。

  之前,村里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严重。王能干定下了“五不准”,不准到餐馆“私吃公报”,不准在村内企业搞股份,不准亲属当属下,不准为企业推销产品拿回扣,不准用公款钓鱼。一次,一个李姓村民拎了只老母鸡去他家,他推托许久,实在僵持不下,只有先收了。第二天,他让妻子按市场价折算,把钱给对方送了过去。坚持久了,大家也就不来送礼了。

  在王能干的带领下,农科村先后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十面红旗”“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生态农业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王能干本人被授予“湖北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多次被黄石市、大冶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