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20年来植物人妻子在陈继宏的精心照顾下渐渐康复

发布时间:2018-06-20  来源:东楚晚报

  洒水车的音乐声越来越近,陈继宏赶紧推着轮椅上的妻子避进巷中。20年,他推着妻子一路从颠簸中走来,已然成了铁山的一道街景。

  20年的陪伴,植物人妻子在他的精心照顾下渐渐苏醒康复。是什么力量让他能够坚持20年?

  “再苦再累我都能承受,就害怕妻子离开人世,她在,这个家就是完整的,自己心里也踏实。”陈继宏质朴的回答,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妻子被病魔击倒,成了植物人 

  陈继宏今年65岁,家住铁山盛洪卿社区仿古街的一栋民房里。

  民房不大,却收拾得井井有条,小小的院子种上了各种蔬菜,为这个平凡的家庭增添了不少生机。

  13日上午,陈继宏像往日一样,把妻子盛春娇从二楼背下来,再扶着她坐进轮椅,洗脸、喂饭、聊天,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要不是20年前的一场病,妻子本不该这样。”陈继宏回忆道。

  1998年8月,妻子盛春娇被突如其来的病魔击倒。陈继宏带着妻子来到武汉同济医院。医院检查发现她胆囊出现问题,病情严重,随即为盛春娇做了胆囊、脾脏切除手术。术后,她虽然保住了性命,但从此患上胰腺脑病综合征,大脑萎缩,生活从此无法自理,躺在床上成了植物人。

  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1999年10月,陈继宏向厂里申请,居家陪伴妻子,每月只拿基本工资。同年,陈继宏满怀希望带着妻子来到武汉同济医院复诊,然而,等待他的却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医生说:“当年的手术能保住盛春娇的性命已经是万幸了,想完全康复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句话犹如一道晴天霹雳,将陈继宏心中的希望击得粉碎。

  生活没有了盼头,陈继宏一度心灰意冷。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46岁的陈继宏开始长出白发,身体也瘦了将近10斤。那段时间里,他明显感到推轮椅都有点吃力,走不了多久就要停下来歇一会,他觉得好累好累……看着陈继宏消沉下去,街坊邻居和同事们纷纷过来安慰他。

  推着妻子散步,20年用坏七八辆轮椅 

  陈继宏是家中老大,他有两个弟弟。二弟在19岁时就患上了精神疾病,从此卧床20年,三弟在外地打工,家中大小事务,都是陈继宏一个人承担。

  陈继宏意识到,他是家中的顶梁柱,父母还等待他赡养,儿子还得依靠他供给读书,而妻子更是一刻也离不开他照顾。如果再消沉下去,自己身体出了问题,妻子就真的没得救了。

  两个月后,陈继宏终于走出阴霾。他觉得不管医生怎么说,自己都不能放弃。

  洗衣服、扫地、做饭之余,陈继宏大部分时间是在关注健康知识。有一次,他从央视了解到通过物理方法刺激脚掌,可以帮助病人恢复走路。

  于是他每天早上7时许和晚上7时许给妻子按摩脚掌,每次半小时。后来,他除了按脚,还从脚按到手,做全身按摩,每天要做四五次。

  如今,他颇像一位老中医,按摩手法非常娴熟。陈继宏说:“我不能让她肌肉萎缩,否则恢复的希望更加渺茫。”

  陈继宏说,妻子长年躺在床上,每天出去走一走,可以让她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在太阳下散步,还可以杀菌,补充体内钙质。

  现在,每天上午,妻子睡会儿觉,陈继宏下午就推着轮椅带她出去玩。天气晴好的时候,陈继宏就骑着电动三轮车,把妻子抱上车,然后从铁山骑到团城山。夕阳下,人们会看到陈继宏推着妻子,沿着磁湖边散步。

  “只要她高兴,我就推着她到处玩。”20年来,陈继宏用坏了七八辆轮椅。最长的一次,他推着妻子从铁山一直推到东方山。

  如果遇到刮风,陈继宏就为妻子带上帽子。如果下雨,陈继宏就为妻子撑伞遮雨。20年来,从未间断过。

  妻子在,这个家就是完整的 

  20年的悉心照顾,妻子的情况是一年比一年好,最令人欣慰的是,她能够与人进行基本的对话,具有了基本健全的意识。

  “刚开始生病时,她的大脑脑池、脑沟、脑干都有问题,也不认得人,而且全身不停地发抖,通过几年调理,再去复查的时候,脑池和脑沟都长好了。”陈继宏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就连武汉医院的医生都说太神奇了。

  陈继宏与妻子相识于1975年,当时陈继宏还是个泥瓦匠,年幼丧父的盛春娇给他当小工,工作中,两人慢慢建立了感情。

  盛春娇告诉记者,工作时,陈继宏对她很照顾,什么事都帮她做,所以觉得这个人很可靠,愿意跟他结婚。

  然而,幸福的日子总是太短暂,重病的妻子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严峻考验。不过,陈继宏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经受住了这场考验。盛春娇说:“我能活到现在,全是陈继宏的功劳。”

  陈继宏说,再苦再累他都能承受,就害怕妻子离开人世,妻子在,这个家就是完整的,自己心里也踏实。

  现在,儿子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已在武汉工作;年迈的父母也被陈继宏从鄂州接过来,跟他们一起生活。

  虽然妻子还不能正常行走,但陈继宏自信地告诉记者:“我相信,总有一天,她能自己站起来走路。”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陈继宏用他的爱唤起了妻子对生命的渴望,演绎了一段不离不弃、真情如歌的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