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好媳妇拾金不昧获赞

发布时间:2018-06-01  来源:黄石日报

  “一直说要来当面感谢你们,不巧前段时间我住院了,这点水果,一定要收下!。”5月27日上午,阳新县黄颡口镇花果村三组朱必兴家里,失主柯美然对朱必兴夫妇说道。“你拿回去吧,我儿媳妇出去打工了。”朱必兴应道。

  事情还得从上月说起。清明节的头天下午,朱必兴儿媳胡泳芳带着自己的两个小孩,从黄颡口一超市购物返家途中,在湖塘湾路口发现一个方便袋缠得非常整齐,出于好奇,就把它捡了起来,拆开一看,发现里面有一沓钞票和一张身份证。拿出来一数,有3000元钱。

  “妈妈,这么多钱,能给我买一辆我们家隔壁莹莹骑的小自行车了。”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朱曼说。姐姐的话还没说完,弟弟朱畅抢着说“妈妈,这下好了,刚才在超市看到的玩具可以跟我买了。”“孩子,这钱不是我们的,咱们不能要,妈妈要把钱送还给人家,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努力去赚钱。”胡泳芳跟孩子们讲到。

  晚上吃晚饭时,胡泳芳跟公公婆婆聊起了捡钱的事。公公婆婆异口同声地说道:“送去,我们不能不劳而获,你爷爷在我们村帮助别人帮了一辈子,我们不能失了传统。”

  说到做到,次日上午,胡泳芳骑着电动车带着两个小孩来到10多里外的黄颡口镇尖峰村,打听到柯美然的家时,柯美然不在家,从邻居的口中得知柯美然在刘家铺从事石碑雕刻。胡泳芳又辗转找到刘家铺,找到了失主柯美然,并把3000多元现金全部返还。

  “送钱给失主,本来可以不带两个孩子去的,但我要在孩子面前做出榜样,让孩子从小懂得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占为己有。”远在深圳打工的胡泳芳说。

  胡泳芳的这一举动,村民并不感到惊讶。胡泳芳嫁到花果村10年了,从未跟公婆、妯娌和邻居红过脸。农忙时节,常常帮助本湾一些老年人干农活。左邻右舍都夸她是一位孝顺公婆、团结邻里的好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