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好丈夫照顾病妻20载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黄石日报

  爱妻不幸卧病在床,20年来,丈夫悉心照顾,在我们社区传为美谈。

  故事的主人公叫陈继宏,是铁山区盛洪卿社区的居民。他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和贤惠的妻子一起在铁矿上班,还有个听话的儿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可谁知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8月,妻子盛春娇被突如其来的病魔击倒。陈继宏带着妻子来到武汉同济医院,医院检查发现她胆囊出现问题,病情严重,随即为盛春娇做了胆囊、脾脏切除手术。术后,盛春娇保住了性命,但因此患上胰腺脑病,大脑萎缩,身体出现帕金森综合征,生活也无法自理。

  从此,家里的大事小事就全都压在了陈继宏的身上,洗衣、做饭、家务、照顾妻子、抚养儿子……忙碌的他,恨不得把一天当作两天用。

  由于妻子下半身毫无知觉,陈继宏要定时给她翻身、擦洗,伺候大小便。他从电视上了解到通过物理方法刺激脚掌,可以帮助病人恢复走路。于是他每天都要从脚掌开始,给妻子做全身按摩,一套下来至少需要半个小时。这样按摩,陈继宏每天都要进行五六次。在多年的重复下,如今,陈继宏已颇像一位老中医,按摩手法老道而精准。

  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夏天是最难熬的日子。陈继宏每天要为妻子擦拭身子。妻子做了手术后,小便频繁,他就整个晚上坐在床边进行护理。

  虽然妻子久病卧床,但陈继宏的家一直保持干净清爽。除了照顾妻子衣食起居,陈继宏每天都要骑车带着妻子去广场散散步,进行康复锻炼。也正因为如此,今年已经65岁的陈继宏,依然健步如飞,没有同龄人多见的暮气。

  为了妻子,陈继宏多年来从未出过远门,多年的烟瘾也戒掉了,家里所有的钱,都投入到了妻子的康复中。陈继宏背后的混凝土墙上,有几十个用铅笔书写的“正”字,原为了补贴家用,陈继宏还和老父母在院子里种了些蔬菜,这些都是每次卖菜的记录。

  不离不弃爱的坚守和照顾,让盛春娇的身体逐渐康复,她如今已经能够与人进行基本的对话。

  “人在家就在,只要妻子在一天,我就会尽我所能好好照顾,这是一个丈夫该承担的责任。”陈继宏的话十分朴实,希望妻子身体能再好一点,一家人快快乐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