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感受榜样力量 学习楷模好人

发布时间:2018-04-25  来源:

  社会楷模是当今时代的道德标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他们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道德情怀;见义勇为、勇于担当的无畏精神;以诚待人、守信践诺的为人品格;敬业奉献、勤勉做事的职业操守;孝老爱亲、血脉相依的至美真情,彰显了人间大爱,展现了人性大美,感动了全社会,为复兴黄石凝聚道德力量。

  近日,经各地各单位推荐,“黄石楷模好人”评审委员会评选,市委宣传部部务会审议通过,以下11人入选2018年一季度“黄石楷模好人”。

 

  “黄石楷模好人”榜单 

  鄂东医疗集团市妇幼保健院外科主任 张思义

  湖北银行大冶支行综合柜员 李铭泽

  铁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赵朝阳

  阳新县邮局木港支局吉山段乡村邮递员 余源洁

  黄石港区楠竹林社区四方花苑居民 饶冬桂

  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团支部副书记 何丽超

  大冶市陈贵镇顺富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师 马振波

  黄石市民主街小学403班宣传委员兼英语课代表 何佳怡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学生 程杰 赵静娴 郭芳

 

  张思义  

  评委会评语: 

  大医精诚不辱医者使命敬业奉献展现妙手仁心 

  在市妇幼保健院,有一位群众口口相传的“张主任”,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只为提高技能、提高医疗质量;他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只为救死扶伤、更好服务患者。他就是外科主任张思义。46岁的他还有另外一个平凡而特殊的身份——志愿者。直到2016年4月北屯市人民政府授予他沉甸甸的“北屯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他那些志愿服务的感人事迹才逐渐被人知晓。

  自工作以来,张思义一直从事医院临床一线工作。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他成功救治了大量急、危重病患者,带领科室一班人开拓创新,将乳腺外科和小儿外科打造成妇幼特色专科。2016年4月28日,张思义报名参加了由韩宝三教授牵头的《中国乳腺外科手术学高峰论坛》专家组发起的“关爱乳房,与美丽同行”乳腺健康科普全国巡讲义诊活动,被北屯市人民政府授予“北屯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李铭泽  

  评委会评语: 

  “二来爱往”做公益“衣见真情”献爱心 

  27岁的李铭泽是一名银行从业者,2009年10月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2013年发起成立大冶市“二来爱往”民间公益团队。这些年来,他们曾经帮扶的刘仁八镇郑家沟支教点,教学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金牛镇扛大小学等学校的留守儿童们在他们的宣传带动下,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怀。

  “二来爱往”公益团队发展至今,已有理事会、发展中心等7个职能部门,建立了8个志愿者分支队,总计人数348人,平均年龄28岁。从2014年起,李铭泽带领团队创新项目,陆续启动了“衣见真情”、“公益学堂”、“春华秋实”、“爱心物流”四位一体的公益项目。

  5年来,在青少年服务、社会救助、扶贫帮困等方面不断推进、创新和成长,先后开展公益活动90余次、救助学校3所,捐助残疾儿童28名、孤寡老人42人、留守学生101名、环卫工120名、特困家庭1196户,筹集物资总计十万余件,掀起青年参与公益之风。

 

  赵朝阳  

  评委会评语: 

  坚持正义维护法律尊严秉公执法守望社会公平 

  53岁的赵朝阳现任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入额检察官。从检20多年,特别是2013年以来,赵朝阳以共产党员、入额检察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坚持执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乐于吃苦奉献,运用办案技巧、办案思路和办案谋略,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直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6件16人,均取得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有时为了找一个证人,跑几十公里山路;有时为了查清一个账目,在银行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有时工作太晚了,过了饭点,就在宾馆里吃碗泡面……身为共产党员、入额检察官,赵朝阳同志坚持原则,一身正气,秉公执法,廉洁自律,在办案工作中,自觉遵守办案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侵蚀,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不接受案件当事人的吃请和礼品,真正做到铁面无私,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余源洁 

右为余源洁

 

  评委会评语: 

  山路崎岖邮家情国政风雨无阻递信使精神 

  余源洁2003年参加工作成为乡村邮递员,15年来在相当于绕地球30圈的山路弯弯的邮路上,他把近百万份报刊、信件、汇票和包裹都准时准点、准确无误地投送到了用户手中,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最美邮递员”。

  余源洁不仅对本职工作认真负责,对村民更是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他常说:“群众有事情,村民有难处,我们都要出手相帮,因为我们年轻,如果不是成了乡邮员,想帮助他们都没机会哩!”

  十几年来,他不知在邮路上用车送过多少老人归途,也不知为多少村民义务交话费,又代买生活日用品带回,只知道邮路上不管是白发老人还是幼稚孩童没有一个不认识余源洁,他是邮路上的“人人熟”,也是邮路上的活雷锋。

  他于2013年被评为“首届阳新好人-最美乡村邮递员”,2013年至2016年连续四年都被评为县邮局“优秀工作者”和木港镇“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获首届“木港好人”称号。

 

  饶冬桂  

  评委会评语: 

  不离不弃显世间大爱无怨无悔见患难真情 

  楠竹林社区一直有一位仁义好前妻被人们津津乐道,大家虽然说她“傻”,但是都无不被她的行为感动竖起大拇指。她叫饶冬桂,现年60岁,她的前夫张嗣新从得病到现在,已长达17个春秋,而饶冬桂也整整照顾了他17年。

  饶冬桂是一个童养媳,由大人指腹为婚。夫妻二人在生活中时常出现矛盾,最终协议离婚。虽然离了婚,但张嗣新接连患上慢性肾炎、高血压、尿毒症、中风等大病。自从他生病以来的17个年头中,大多数时间是在医院度过的,把这个本来就是贫穷的家,折腾得一贫如洗。17年来,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在家调养,饶冬桂都尽责去照顾、陪伴他,为了给张嗣新治病,她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借光了所有亲朋戚友,最终落下了债台高筑,但她无怨无悔。

 

  何丽超 

 

  评委会评语: 

  艰苦锤炼铸巾帼风采岗位建功彰报国情怀 

  1991年出生的何丽超现任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团支部副书记。工作中她喜欢挑战,攀岩、游泳都是她的最爱。自从进入特警以后,她主动加大训练强度,甚至与男同志相比也有过之而无不及。20公斤的装备有时一穿就是一天,高温酷暑、风里雨里,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她从不放弃。为了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这名90后姑娘慢慢褪去了少女的娇嫩,搏击、抗击打、射击、战术……男特警练什么,她就练什么。艰苦的训练磨砺了她坚强的意志,使她成长为优秀的特警队员。

  2016年11月,何丽超在中部四省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演练比武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被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2017年,在全市公安系统射击比赛中获得快速射击第一名、识别射击第二名;在全省公安特巡警东部片区比武竞赛中,获得长短枪射击女子组第一名。先后荣获“黄石市优秀共青团员”、“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岗位建功能手”等荣誉称号。

 

  马振波 

 

  评委会评语: 

  克难攻坚多作贡献创业创新工匠精神 

  大冶市陈贵镇顺富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师马振波,凭着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吃苦耐劳的精神很快就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他负责的工作范围包括产品开发、科技管理、技术革新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工作。

  他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高度的责任心,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刻苦钻研是他真实的写照。自进公司以来,马振波总是以工作为重,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工作上需要,他总是随喊随到,三年来出勤率都是100%,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时间是常事,甚至带病工作,他所负责的机台设备运转率达到99%。

  他先后独立和主持参与研究了十几项科研课题,多次为公司在技术开发项目上作出杰出贡献,并均获公司技术革新奖励。众多的荣誉和表扬并没有让他沾沾自喜,而是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我深知,技术无止境,只有通过不断的攀登,才能够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何佳怡 

右二为何佳怡

 

  评委会评语: 

  命运坎坷笑脸相对品学兼优美德少年 

  11岁的何佳怡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爷爷奶奶的心肝宝贝,可生活上的何佳怡一点儿也不娇气。帮奶奶按摩捶背、为爸爸洗脚减压,只要有空,她就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扫地、洗碗、包饺子,有时还能下厨做一两个小菜。

  学习上的事从不叫家长操心。每天只要一回到家,她就会一头扎进书房里,用心温习功课、认真写作业。在学校,她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凭着自己的勤奋努力,何佳怡收获了一枚枚光耀的“勋章”——学习之星、萤火虫绘画之星、读书小明星、讲故事比赛一等奖、语数外总分全班第一……2006年,她连续两次参加黄石市经典诵读活动,成了网络小红人。更难得的是,何佳怡还是一位优秀的环保志愿者。

  然而,2017年不幸降临在何佳怡身上,因流鼻血就医后确诊为白血病,但这个坚强的小女孩依然顽强地笑对生活,不向病魔屈服。她期盼着能早日回到可爱的校园,重翻那温暖的课本,重见那亲爱的同学。

 

  程杰 

  赵静娴 

  郭芳 

从左至右依次为赵静娴、程杰、郭芳

 

  评委会评语: 

  伸手扶起人间信任学子不愧雷锋传人 

  遇到有老人摔倒,扶不扶?来自黄石湖北城市职校的程杰、赵静娴、郭芳三名中职生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月24日下午5点多钟,程杰、赵静娴、郭芳三人乘坐12路车回家,车子经过贸易大楼,突然,一位老人下车时不慎摔倒在地,站在车门左侧的程杰立马下车扶起老人,站在车门右侧的赵静娴和郭芳也赶紧下车帮忙。

  三名学生一边扶起老人,一边询问老人身体情况。看到老人意识不清楚,赵静娴提出送老人到医院,老人坚决不去,称就住在附近。看到老人不能自己站起来走路,三名同学赶紧扶着,陪护老人到贸易大楼旁一小区的二楼家中。

  学生们刚要走,老人却开始呕吐不止,看情况严重,他们赶紧拨打120,并通知老人儿子。由于送医及时,老人经过紧急救治,几天后醒了过来,第一句话就是要感谢帮助他的三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