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黄清琳:“助人为乐”也是让自己“快乐”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黄石日报

  在黄石港区桂花湾社区,有一位名叫黄清琳的居民,把助人当作一种快乐,长期帮助他人,受到居民群众的称赞。

  现年47岁的黄清琳,早在10多年前,就在社区中开了一家推拿诊所,经常免费为孤寡老人推拿按摩。

  一次,黄清琳从报纸上看到了一条新闻:一名叫王丝丝的初中学生毕业后,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母亲又中风瘫痪在床,在街头卖西瓜挣学费。黄清琳顿生同情之心,他前往黄棉路口查看,发现这个孩子确实在卖西瓜。跟着这个孩子回到家后,眼前的一切让他更是感慨:孩子是单亲家庭,一家人住在破烂不堪的楼梯间里,孩子的母亲因身体原因躺在床上不能动弹。

  核实情况后,黄清琳带来仪器设备,为孩子的母亲做理疗。由于楼梯间地方实在太小,开展理疗很不方便,之后,黄清琳每天早上6点,就把孩子的母亲接到他的诊所进行按摩治疗,然后再送她回去。这样一直坚持了半年多,直到她的情况好转。

  去年冬天,黄清琳得知八栋口有一名叫张旺英的独居老人,子女常年不在身边,腿脚行动不便。于是,他主动找到了老人的家里,进行免费推拿。整个冬天,他都坚持着每天上门,直到老人的身体有好转为止。

  每当别人夸奖黄清琳时,他总是淡然一笑说:“我是做这项工作的,多为有需要的人做点好事,既是分内之事,也能给我店内的年轻人做一个表率。”

  不仅免费给孤寡老人推拿按摩,黄清琳还免费教孩子们写毛笔字。去年3月,黄清琳的免费书法班开班了。每个周末,都有不少人到他的书法班来学书法。从坐姿、握笔姿势,到字体的间架结构、运笔技巧,他都不厌其烦地一一教给学生。

  为让更多的学生前来学习,黄清琳还在诊所门前贴上告示:每周六上午免费书法、中医养生培训。纸、笔、墨都是他免费提供的,一年多来,黄清琳购买笔墨纸张的费用就超过了万元。

  在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黄清琳带着他的弟子们来到社区广场,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按摩,娴熟的手法让老人们感觉舒适。当大家向他投来敬佩的目光时,黄清琳笑着说:“‘助人为乐’也是让自己‘快乐’,我愿意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