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汪向阳:一心扑在“雷锋亭”

发布时间:2018-03-19  来源:黄石日报

  在西塞山区临江社区,有一个远近闻名的“雷锋亭”,是社区志愿者的固定服务点。汪向阳是雷锋亭的管理者,自打三年前义务承担起这份“工作”以来,他就成了这里的大忙人。16日一大早,71岁的汪向阳从团城山金广厦小区出发,坐公交到中窑小杨发艺工作室,约上这里的志愿者一起去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

  趁着空儿,汪向阳把丁伟桥、黄加峰、方建平等志愿者召集到一起,商量今后的打算。汪向阳和大伙说:“雷锋亭拆了在改造升级,过些时就搞好了,我们继续为市民服务,还是按照以前雷锋亭的时间来安排对外服务。”原来,现在旧亭已经拆除,新址正在装修。

  “现在老人都有智能手机,但很多不会装,我们能不能将服务项目延伸到帮老人装下应用,让老人们也能享受到新时代的幸福生活!”汪向阳的建议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他们决定“雷锋亭”的志愿服务内容由原来只修理电扇、电水壶扩大至修电饭煲、电脑手机、帮老人装应用、贴手机贴膜等。

  2015年5月,临江社区建起了“学雷锋志愿服务亭”。汪向阳不计报酬,主动挑起了雷锋亭管理者的担子。近年来,雷锋亭的服务项目不断增加,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丁伟桥是最早加入学雷锋服务队伍的志愿者之一。“只要大家有需求,我们就会尽力帮。”丁伟桥说,“我们一直跟着汪师傅,现在已经有三年时间了,老志愿者有十几人,一直在做这个服务活动。”

  “雷锋亭”刚建起来时,不少居民持质疑态度,商家和有技能的居民也不好找,冷言冷语也很多,可这并没有吓倒汪向阳和临江社区的社区干部们。他们沿街找商户,找有技能的居民志愿者。功夫不负有心人,“雷锋亭”渐渐热闹起来,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到“雷锋亭”提供志愿服务。

  这些年,汪向阳一心扑在“雷锋亭”上。家里住得远,上了年纪的他每天要转车才能赶到中窑,午餐在外解决不说,有时组织开展志愿活动,还自掏腰包买水。

  家里的事儿一点也顾不上,起初老伴儿很有意见。经过汪向阳一番劝说,老伴儿终于转弯儿了。汪向阳告诉记者:“现在一切家务事都是我老伴一个人承担,她用行动支持了我。”

  忙完这头的事,到了上门为老人服务的时间。汪向阳和志愿者来到中窑湾小区,为84岁的老人王玉珍理发。行动不便的王玉珍老人说,汪向阳他们经常来帮助自己,真是社区的活雷锋。

  汪向阳和志愿者们为居民服务,而越来越多居民也向汪向阳回报着善意。一些在附近的经营户说:“汪师傅需要我们帮忙的,喊一声就行。”汪向阳有时去排队买早点,有人会说:“老汪,你先来!”去理发店,老板也想给汪向阳免费理发,都被汪向阳谢绝。

  汪向阳负责的“雷锋亭”开展的自愿者活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知名度也日益提高,2016年3月,西塞山区临江社区被命名为湖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