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坚持免费送香肠和水饺14年 “香肠大嫂”情暖千户困难家庭

发布时间:2018-02-08  来源:东楚晚报

  切肉、配料、洗肉、搅拌、灌肠……两人负责去皮切肉,两人负责洗肉与绞肉,刘秋桂亲自配料,最后再由三人同时灌肠,一人负责装袋。昨日清早,在沈家营的青山花苑菜场内,一片繁忙。从12月1日开始,这家店每天早上6点菜市场开门,一直忙到晚上7点。最忙碌时,他们每天要灌3000斤的香肠,除了店主刘秋桂和丈夫程时诚外,他们还雇了10个人帮忙,慕名而来灌香肠的市民络绎不绝,生意十分红火。 

  现年54岁的刘秋桂,做香肠生意已有26年了。1992年从原花湖牛奶厂下岗后,她便开始艰苦创业。刚开始做灌香肠生意时,刘秋桂就在摊位上方挂上红色条幅:“免费给低保户、孤寡老人和孤儿灌香肠”。也就是这样一个条幅,一下子吸引了许多人。由于当时持低保证的人很多,又因为是免费,有人一连前去多次灌香肠。刘秋桂干脆就改为送香肠了。 

  刘秋桂家的香肠加工店不卖肉,只做香肠加工,在此之前的10年时间里,加工费每斤收4元,未曾涨价,包含肠衣和秘制调料的费用。“11斤6两,就算11斤吧,留3块钱给你坐车子。”今年,由于物价上涨,加工费涨了1元,但是刘秋桂算钱时,还是会习惯性地抹去零头。 

  正在摊位上忙碌的刘红英、刘莹凤既是店铺的“雇员”,更是刘秋桂的好朋友。她们每年这两个月都会过来帮忙,“她人很厚道,很有爱心,在此租店面灌香肠,并非是一味地只为赚钱,她每年还要免费送香肠、水饺给一些困难家庭。” 

  这些年来,还没到做香肠的旺季时,刘秋桂就和家人提前准备香肠和饺子,免费送到福利院、养老院。遇到残疾人,刘秋桂常常亏本半价卖给他们,但她心里却很高兴,顾客们也常常亲切地喊她“香肠大嫂”。 

  为什么要免费送香肠?刘秋桂说,“我做的香肠很好吃,我想让那些吃不到我的香肠的人也都能吃上。” 

  为了让更多的困难家庭能吃上自己做的香肠,14年来,刘秋桂送香肠的足迹不仅遍布黄石城区,她送香肠到了大冶、阳新一些偏远山村,先后为1000多户困难家庭送去爱心香肠和水饺。“每户5斤香肠,5斤水饺,不多,是我的心意。”刘秋桂表示,大家喜欢吃,就是对她最大的肯定,大家都能彼此分享美味与温暖,那就是最好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