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凡人善举 温暖整座城

发布时间:2018-01-26  来源:黄石日报

  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是社会的楷模,是指引我们成长和前行的航标灯。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是这一个个平凡善良之人传播的正能量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是他们给了这寒冷的冬天以温暖,让我们拥抱着这温暖一路前行。

  近日,经各地各单位推荐,市委宣传部组织“黄石楷模”(好人)评审委员会评选,以下6个个人和1个集体入选暖冬号“黄石楷模”(好人)。

  “黄石楷模”(好人)榜单

  黄泽兵 大冶市还地桥镇下堰村“希望家园”创办人

  柯亨荐 阳新县总工会驻温州维权站负责人

  文小莉 大冶有色冶炼厂电解一车间钉耳班班长

  柯松云 铁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助理

  汪爱容 黄石开发区四棵村村民

  刘益馨 黄石市第十四中学学生

  集 体 1.11磁湖救人群体

凡人善举 温暖整座城 

  柯松云

  评委会评语:

  干字当头甘当企业保姆,服务经济堪称党员模范。

  服务经济不仅需要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狮子型”干部,也需要忠于职守、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型”干部。黄石市铁山区经信局局长助理柯松云,三十多年如一日服务实体经济为企业排忧解难,甘当企业的“好保姆”。他说:“党员就是党的人,一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在他心里,听党的话,就是为政府做事,帮企业办事,这是他的使命。经信局是政府要害部门,区里经常交办要事,但只要落到柯松云的手上,区里、局里领导就“一百个放心”。

  他勤奋好学、潜心钻研,用过硬业务能力为企业保驾护航;潜心钻研业务笔记写了200多册,他是一专多能的“多面手”。他大义至深,卖掉新房救养母,承担亲戚求学费用,是至情至义的“真汉子”;得知养母食道癌晚期,柯松云毅然卖掉了大冶市保安镇上新做的房子,将1万3千多元的卖房款全部用在了养母的手术中,自己搬回了村里的破旧的土房子居住。柯松云连续6年荣获湖北省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先进工作者,连续多年荣获黄石市工业经济运行先进个人。2017年9月被授予“黄石楷模”(好人)称号。

凡人善举 温暖整座城 

  柯亨荐

  评委会评语:

  法律援助造福桑梓,维权担当守望公平。

  1968年出生的柯亨荐是阳新县陶港镇人。1998年,他两手空空来到温州务工,在他辛苦付出后,老板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拖欠、克扣工资。通过自己四处讨薪以及工友的惨痛教训,柯亨荐发誓要通过自身的努力自学法律,用法律途径给自己一个公道,给千千万万在温州务工的湖北老乡一个公道。

  2005年柯亨荐成立法律咨询服务处,开始从事法律援助事业,通过法律途径为湖北籍老乡讨要说法。他热心、积极、认真地为农民工兄弟们排忧解难,为弱势群体打工一族提供法律援助。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当初的法律咨询服务维权处已经发展成为为湖北籍在温州务工人员进行维权的法律援助工作站,浙江、温州、黄石、阳新等多个法律援助中心及黄石工会、阳新工会、阳新卫计等部门在温州设立工作站,将维权工作交由柯亨荐负责。他负责的法律援助工作站2012年度被国家司法部授予“第四届法律援助全国先进单位”。2016年9月,柯亨荐因法律援助工作突出,被司法部授予“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同年11月,柯亨荐负责的温州市湖北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温州市“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

凡人善举 温暖整座城 

  黄泽兵

  评委会评语:

  希望家园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奉献无悔青春。

  27岁的黄泽兵是大冶市还地桥镇下堰村村民,也是该村“希望家园”创办人、中共党员。湖北师范学院毕业的黄泽兵,参加大学生村官考试后,选择了离家偏远又贫困的长岭村。当他发现一到假期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孩子们到处乱跑嬉闹,或者到水库、塘堰去游泳,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黄泽兵产生了开办留守儿童暑假辅导班的想法,得到了镇团委和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他连续三年免费开办“希望家园”日料补习班,让农村留守儿童暑期不再孤单。“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在暑期来辅导这些孩子很有意义。也许,孩子们学不到多少知识,但我将尽力改变他们不好的学习方法,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兴趣。”黄泽兵微笑着说。

  此外,黄泽兵还利用所学计算机知识制作村官便民联系卡,在网上帮助外出务工者代定火车票、代充话费,自制拖车免费帮村民托运农作物,对贫困户、空巢老人进行走访时帮助维修电脑及家用电器。先后获得“黄石市十佳乡村好青年”、“湖北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6年上半年入选“大冶楷模”(好人)。

凡人善举 温暖整座城 

  磁湖救人群体

  评委会评语:

  接力救人传大爱,一群人暖一座城。

  2018年1月11日上午,西塞山公安分局曹勇、叶细波、柯霏、周峰、程援生、周丹、梁丽芳、王莉8名民警及恒大公司的员工陈翠在途经澄月岛附近时,大家发现一名妇女面朝下,漂浮在湖面上,情况十分危急,为了挽救群众生命,大家团结一心,共同施救,齐心协力将该妇女救上岸。

  “有人落水了!”11日上午,刚参加完市公安局组织的健步走活动的民警曹勇及其他7名同事,从杭州路拐上澄月路不久突然听到喊声,他循声望去,发现离岸约七米远的水面上,漂着一个穿粉色外套的女子。女子一动不动地俯卧在水中,漂散的头发遮住了脸。作为“旱鸭子”的曹勇,连忙脱衣下水,在同事的合力帮助下,该溺水女子被救起,路过的恒大人寿员工陈翠立即对其做专业的心肺复苏抢救,看着女子恢复了呼吸,陈翠才停止了按压。

  据接诊的爱康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海源介绍,溺水女子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时,已经神志不清,呼吸不畅,皮肤氧饱和度下降,肺部积水比较严重。

  经气管插管等紧急治疗后,女子被转入了重症监护室。12日下午,溺水女子已经恢复了意识。

凡人善举 温暖整座城 

  刘益馨

  评委会评语:

  乐于助人阳光少年,奉献为美德善如馨。

  刘益馨,女,12岁,黄石市第十四中学学生。小小年纪,就以良好的思想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连续两年评为文明之星、美德少年。她是同学们的小榜样,更是老师的得力助手。

  小区的叔叔阿姨都亲切的叫她“环卫小义工”。她从小就是一名勤于动手、热爱劳动的孩子。从我做起,是她的格言,严格要求自己,起表率作用,全心全意为同学是她的信念,她经常为班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开朗活泼、乐于助人的个性使她成为了同学的好伙伴和学习榜样。刘益馨还是一个非常节俭和充满爱心的少年。在家里,关心长辈,经常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陪爷爷奶奶聊天解闷,照顾小弟弟。对待邻里,她文明礼貌、与人为善,深得邻里喜爱。她生活俭朴,平日父母给的零用钱除买一些必备的文具,其余的都积攒起来,在爸爸妈妈过生日时为他们买生日礼物;当听到有灾害发生时,她会主动捐出自己的零用钱。

  这就是美德好少年刘益馨,全面发展,积极进取,奉献为乐,表现优异,是一位美德好少年。

凡人善举 温暖整座城 

  汪爱容

  评委会评语:

  创业艰难唯志恒远,致富不忘积善传家。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就是成功”。在四棵村有这么一位普通的农村家庭主妇,她白手起家,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十几年时间,将一个人生产的豆奶小作坊,打拼成规模较大的“大冶咪力豆奶厂”。该厂2012年被评为“黄石市十佳创业明星”、2015年被评为“黄石市农业龙头企业”。她就是四棵村村民汪爱容。

  汪爱容1965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87年嫁到四棵村八组。一次偶然机会,她从报纸上的一条消息受到启发,东拼西凑了一万块钱,办起了一个豆奶小作坊。起初只是每天一个人磨制豆奶,在周边叫卖,起早贪黑,非常辛苦。由于她的勤劳和努力,销量越来越大。2004年“大冶市咪力豆奶厂”正式注册,凭着她的产品质量好,诚实守信的信誉,业务范围迅速扩大。2008年,咪力豆奶进入了武汉超市,2009年进入了湖南、安徽、浙江、上海等地。今年咪力豆奶将进入北京、天津、重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梅花香自苦寒来”,汪爱容在创业致富的同时,不忘奉献社会。2014年为大冶部分贫困学校,捐献豆奶饮品价值2万多元,现金8千元。

凡人善举 温暖整座城 

  文小莉

  评委会评语:

  爱岗敬业展现巾帼风采,技改增效成就最美女工。

  文小莉现为大冶有色冶炼厂电解一车间钉耳班班长。

  钉耳岗位一年四季在热气蒸腾的厂房里工作,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和重体力劳动,2011年刚从别的车间转岗过来的文小莉没有叫苦连天,不仅抢着干重活、累活,还经常主动向有经验的老工友请教,没多久,她就成了一名熟练技工,并很快成长为一名班长。

  同时,文小莉组织女工学习操作技术,在班组建立读书角,每月组织2次技能培训和全员设备维护知识学习,强化技能操作基本功,极大地促进了班组女工综合素质大幅提高。她运用全员绩效管理制度,建立班组全员绩效考评体系,有力调动了女工们的工作积极性,班组面貌焕然一新。

  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钉耳班实现了连续5年零事故,几年来多次获得公司安全标准化标杆示范班组称号。文小莉多次荣获厂好班长、厂双文明先进,2015年被评为公司铜都明星,2016年被评为公司巾帼明星的荣誉称号。她所在班组2011年被授予黄石市“十佳巾帼文明岗”、黄石市“三八”红旗集体,2015年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公司安全标准化标杆示范班组称号。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我市举办“黄石楷模”(好人)评选活动,设创新创业、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志愿服务、党员先锋、美德少年八个榜单,每季度发布一次。

  “黄石楷模”(好人)评选由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各部门、各行业(系统)、新闻媒体等每季度推荐一批候选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定期组织召开由“荆楚楷模”、黄石市道德模范、市社科专家及媒体记者组成的评委会,拟定初选上榜人物名单。初选上榜人物经过严格报审程序后,确定为“黄石楷模”(好人)季度榜单,由市级媒体集中发布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