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黄立军:用爱点亮希望之灯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黄石日报

  从教30年,他用爱浇灌着祖国未来的花朵,以家庭般的亲情教育学生,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他就是黄石十五中教师黄立军。

  作为历史教师,黄立军既没有早自习,也没有第一节课,但每天早上6点30分,他都会第一个到教室开门,检查桌椅,为的是给学生送上第一份到校后的安全感。

  黄立军所带的班级,常常出现一种与众不同的晨读景象:同一个班级里一部分学生在教室里读着,一部分学生在走廊上写着,这样一批批地进去,一批批地出来,这便是他在抽查学生英语或语文的词语和课文的默写情况。

  为了便于开展工作,学校特意将黄立军带的两个班安排在一起,前一个班的教室后门总是开着,最后一排的角落处放了一个小办公桌,上面放着试卷、作业本以及备课本等,那就是黄立军的办公点。每天上完课,他就在后门的办公桌上办公,并不时抬头观察学生的听课情况,再看看隔壁学生的学习状态,有注意力不集中做小动作的或者打瞌睡的,他都一一在本子上记录下来,哪个学生上课踊跃发言表现出色,他也记录下来。下课后,黄立军便利用课间见缝插针做学生思想工作,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处理学生中存在的问题。

  从教30年,黄立军也做了30年的班主任。30年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黄立军的班级里永远洋溢着一股爱的暖流,吸引着无数的求知者。

  对于学习成绩还不够好的学生,黄立军把他们称为“最有潜力的孩子”。

  “没有老师的挽救,怎会有今天的他?”校长办公室里,学生小陈看着手上的重点高中录取通知书很是激动,他母亲没想到孩子能有今天。小陈由于受到外面不良风气的影响,想外出闯世界,趁母亲到宜昌出差之际,拿了家里的500元钱不辞而别。黄立军获悉后,热情耐心地协助家长将该生找回来,耐心细致做其思想工作,还发动班集体专门成立学习小组帮助他、鼓励他,称他是“最有潜力的孩子”。看到老师如此器重自己,小陈也在学习上发狠了、拼命了。后来,他不但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黄石二中。

  多年来,黄立军坚持每周做到有目的、有计划地根据班上学生的情况,采取分类排队、普遍指导和个别加强的做法,在每个班会上,解决一些和学生密切相关的问题。以学生讨论通过为主,形成决议,再交由大家今后遵守执行;每个周末,黄立军一面检查、总结、评估前面做过的工作,一面计划安排下一周的工作,并和学生一起精心设计教育方案。新颖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感到有兴趣、有吸引力、有责任感。

  30年来,黄立军一直坚持写班主任日志,记录班上发生过的大事,记录学生的长处和短处,记录学生的思想动态。他还坚持写思想教育方案,要求自己做到教前有计划,教中有步骤,教后有小结。黄立军用自己的汗水浇出了一园桃李芬芳,他带的班级年年被评为“文明班集体”。日前,黄石港区文明委授予他为“敬业之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