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女子溺水 众人接力施救

发布时间:2018-01-12  来源:东楚晚报

  昨日上午,黄石虽然是晴天,但气温依然很低,磁湖水冰冷刺骨。在西塞山区澄月岛附近湖上,一名女子溺水,恰好一群参加完户外活动的民警经过,发现后立即跳入湖中救人。随后,一名刚刚下班的过路热心女孩对救上岸的女子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现场 

  有人湖中救起溺水女子有人跪地紧急施救  

  当天上午10时许,路过澄月路澄月岛附近的市民发现,湖面上竟然漂着一名女子。“这人怎么在水里?”现场市民赶紧围至岸边,想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这时候,有一群身着运动服的男女从杭州东路方向走来,见到人群围在岸边,又看到一名女子俯面漂在湖中,立即明白是女子溺水了。“女子好像还在动,应该还有救!”一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将外套一脱,跳入冰冷的湖水中。

  “他不会游泳,快帮忙!”这群人中,一名女子喊着。跳入湖中的男子不会游泳,离溺水女子还有约7米的距离。岸上众人见状,准备用衣服拧成绳结,帮助男子救溺水女子。

  就在此时,一名男子突然看见附近有人扛着一根竹竿路过,连忙上前借用。大家用竹竿将溺水女子拨至岸边,之前跳入湖中的男子一把将女子拽起。岸上众人纷纷伸手,将女子拉了上来。

  溺水女子被拉上岸后,一名过路女子见状赶忙上前,跪在溺水女子身边,双手按压其胸部,做起了心肺复苏。这名女子丝毫不在意自己衣服被打湿,一直不停对溺水女子做着心肺复苏,直至120救护车赶到,将溺水女子送往医院急救。

  调查 

  跳湖救人者是警察跪地施救者曾是护士 

  记者事后了解到,跳入湖中救人的中年男子是西塞山公安分局政工室民警曹勇,而和他一起将溺水女子救起来的众人,则是曹勇的同事周丹、叶细波等人。当时,他们刚参加完黄石市公安局在团城山公园开展的新春健步走活动,步行返回西塞山公安分局途中,见到溺水女子,连忙施救。

  昨日下午,记者在西塞山公安分局见到了曹勇。“我不会游泳,但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一条生命消逝。”曹勇说,他当时见到水中的女子有些微动,觉得肯定有救,便立即跳入湖里,争分夺秒去救人。

  曹勇说,他一进入湖中,就感到湖水冰冷刺骨,而且脚无法踩到湖底。“当时溺水女子离我还有约7米远,我伸手够不着她。”就在岸上同事准备拧衣成绳,让他拉着过去救人时,叶细波借来了竹竿,他用竹竿将溺水女子救至岸边,最后众人合力将其救起。

  曹勇表示,能救起这名女子,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大家一起帮忙。特别是救上岸后,那名为溺水女子做心肺复苏的过路女子,这抢救赢得了时间。

  通过多方寻找,记者最终找到了为溺水女子做心肺复苏的好心女子,并电话采访了她。

  这名女子名叫陈翠,登记住址在鄂州花湖,今年刚满28岁,在黄石一家公司上班。陈翠说,公司就在事发地附近,当时正好下班回家,路过事发地时,发现一群人在围观,还有人在给溺水女子做心肺复苏。

  陈翠曾经在医院做过护士,接受过专业的急救知识培训,懂得如何抢救溺水人员。陈翠见现场人员急救手法不是很正确,连忙上前,对溺水女子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当时我没想太多,只是觉得能救一个人的命很重要。”陈翠说,她当时只是想用自己懂得的专业知识,来挽救一条生命,没想过要得到赞扬和感谢。

  曹勇湖中救人 

  西塞山警方予以嘉奖 

  西塞山公安分局局长李江新表示,他们在得知曹勇跳入湖中救人事迹后,临时召开分局党委会决定,对曹勇的行为予以嘉奖,并号召全分局民警、职工向曹勇学习。“曹勇同志用自己的言行,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诺言,作为一名警察,即使他不会游泳,也毅然跳下湖中救人,这种将群众生命安全放在至高无上位置的精神很让我们敬佩。”李江新说。

  昨日下午5时,东楚晚报记者从西塞山警方获悉,溺水女子今年48岁,黄石人,正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急救,还未脱离生命危险。女子溺水原因,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链接: 

  溺水如何自救? 

  1.如果不幸溺水,首先必须保持冷静,不要惊慌失措。2.不要在水中胡乱扑腾,一定要保持体力,顺着水的起伏,脚用力向下蹬,手向下划水,当头露出水面时尽量呼吸空气。3.如果附近有人,可以大声呼救;如果附近没有人,这时就要寻求自救。4.当救援人员展开营救时,一定要冷静,按照救援人员说的去做,当救援人员靠近时,千万不要一把抱住救援人员,如果这样后果很严重,可能不仅救不了你,救援人员也会有生命危险。5.四周无人情况下,就要展开自救了,首先看好方向,深吸一口气后憋住,手和脚同时划水(不会游泳的人憋气后也可以短暂地漂浮在水面)。

  遇见他人溺水怎么办? 

  遇见他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寻求旁边的人帮忙。如果河流等比较湍急,无法有效施救,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同时,还可以在附近寻找长的竹竿,用竹竿一端伸向落水者。

  如果自身游泳技术好,且河水情况良好,可以和附近的人一起下水救人。救人后,将溺水者拉上岸做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不过要注意,如果身边没有其他人,且对水情了解不足的情况下,千万别一个人盲目地下水救人,要考虑当时河水的情况和自身的游泳技术,以免自身也发生危险。